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經濟站穩 未來挑戰嚴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一季度GDP同比增長7.7%,低於市場預期的8%,引發內地和本港股市下挫。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和內地實施主動調控的情況下,內地一季度GDP增長仍高於全年7.5%的預期目標,顯示內地經濟已站穩腳跟,符合平穩增長的趨勢,反映新一屆政府更加重視增長的質量和效益,金融市場反應有過敏之嫌。但也應看到,外圍經濟復甦緩慢,內地房地產泡沫持續膨脹,對新一屆政府挑戰不容低估,需要加快經濟升級轉型,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一季度內地經濟增速雖然沒有出現原來預期的持續回升,但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並未發生根本改變,也處於7.5%至8%的正常範圍。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歐美債務危機仍晦暗不明,一季度世界經濟處於深刻調整中,導致外需市場萎靡不振;另一方面,內地加強宏觀調控,包括壓抑樓市的「國五條」,抑制投資過度為樓市降溫。在此兩項因素的影響下,內地經濟仍保持高於既定目標的增速,應該視為利好而非利空。在中國公布一季度GDP增長數據的同時,世界銀行仍預計中國2013年增長8.3%,證明國際社會亦對中國經濟未來走勢抱樂觀態度。

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中,消費貢獻了GDP增長的最大份額,達到55.5%。這還是在中央嚴控公款吃喝、公款消費的情況下實現的,說明內地經濟邁向由內需帶動、消費帶動已初見成效。當然,保持旺盛的內需仍需深化經濟、社會改革來鞏固,進一步減少對投資和出口的依賴。

內地未來面對的挑戰和壓力也不容忽視。首先,外圍經濟始終仍未走出陰影,金融危機若轉趨惡化,中國難免受到衝擊;其次,歐美巨企為挽救本土經濟,或因中國勞動、土地成本上漲,開始搬離或遷移到成本更便宜的地區,既令中國產業流失,就業職位減少,亦加劇中國面對的競爭;再者,作為中國經濟重要支柱的房地產市場顯現走強跡象,增加了宏觀調控的難度,中央需要更高的技巧,處理好經濟增長與控制通脹以及房地產泡沫之間的關係,才能保障整體經濟的平穩運行。

保持中國經濟健康發展任重道遠。一是要通過新型城鎮化的推進,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釋放內需潛力;二是要加快市場化步伐,以改革激發活力,進一步放寬民企進入市場,在優勝劣汰中實現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相關新聞
預算案「拉布」 癱瘓政府禍害民生
內地經濟站穩 未來挑戰嚴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