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士頓恐襲:明年不敢再戰「波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4歲的香港跑手盧金福接受本報長途電話訪問。

——本報長途電話訪問港64歲最年長跑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家昌)今次波士頓馬拉松賽中,兩岸三地合共有最少87名跑手報名,其中香港跑手有最少39人跑畢全程,不少更是在爆炸發生前衝線。香港跑手當中年紀最大的64歲跑手盧金福,在下午2時44分45秒衝線,距離爆炸時間只有6分鐘。他的家人就在第二次爆炸地點的對面,事後立即走進附近商場暫避。盧金福接受本報長途電話訪問時表示,幸好炸彈不是在跑道右方的看台引爆,否則傷亡將更嚴重,並已打消明年再戰「波馬」的念頭。

 人稱「亞佬」的盧金福表示,當時跑道兩旁都有很多觀眾,右邊是看台,左邊則估計站著差不多有10排觀眾,「好彩唔係看台爆,如果唔係仲大件事。」他以4小時3分26秒跑畢全程,之後由工作人員帶領,緩步前往領取行李,不久便發生爆炸,「聽到聲好勁」。他說,當時現場好混亂,沒有人告訴他發生甚麼事,「見到救護車即刻趕到,開路入去」。

衝線後6分鐘爆炸 商場避險

 第二次爆炸地點與第一次爆炸相隔約170米,同樣是跑道左側,盧生兩名女兒和女婿當時則正站在跑道另一邊。二女盧韻芝表示,他們當時剛替父親影完相,打算行向終點方向,當時跑道上有很多跑手準備衝線。她說,突然間見到前面爆炸,相隔10秒左右,「斜對面又爆炸,由於前面跑道封住,所以所有人都立即向後退,入去旁邊商場暫避。」

 盧韻芝說:「當時見到好大蔆洁A聞到有炸藥味,有人惕C喊。商場經理走出邁銅A事,見到爆炸後都立即叫我]入去,原來商場二樓有通道可以去到後街。」他們進入後街後,見到很多傷者被抬走,當中有些相信是跑手的傷者腳上有血。

 他們向商場職員借手機,打給在賽道終點後方家屬集合區的另一批親友報平安,但打過一次後便無法接通,後來看新聞才知道是當局截斷手機訊號。由於事發後現場立即封路,他們兜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去到集合區與盧金福和其他親友匯合。

保安不嚴密 跑道不搜身

 盧韻芝說當時氣溫只有10度以下,事後工作人員立即拿錫紙給無法跑畢的跑手保暖。在集合區的親友表示,主辦單位沒有解釋發生甚麼事,警察則神色凝重,表示有事發生,但沒有說明。在場義工則很快組織起來,組成人鍊開路,又協助觀眾疏散。

 盧韻芝說,賽事現場保安不算嚴密,進入跑道範圍也不用搜身,即使開跑後,終點附近的跑道仍然可以隨意出入和影相。

 事發後,警方勸喻盧金福一家回酒店,不要出街,很多住客都留在酒店,酒店餐廳擠滿人。他們昨日打算整天留在酒店,但由於一早已定下行程,故不打算回港,今日繼續前往加拿大遊覽。

首赴美參賽 往後仍擔心

 盧金福曾經多次參加香港渣打馬拉松,之前曾經3次到台灣參賽,今次是第4次到海外,亦是首次到美國比賽。他形容波士頓馬拉松是跑手「夢寐以求」的賽事,「賽道好靚,跑得好舒服」,他原本打算明年再戰「波馬」,但發生今次事件後已打消念頭。

 盧金福說:「香港人到海外跑,通常都不會盡力,不會搏盡,一來怕受傷,而且亦可以享受比賽。」他表示,今次與家人是自行前往波士頓,沒有參加馬拉松團。對於首次赴美參賽便遇上爆炸事件,他坦言今後對同類海外賽事「會有些少許擔心」。

相關新聞
波士頓死襲: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圖)
習近平向奧巴馬致慰問電
港56名跑手安全
土製炸彈加鐵釘鋼珠 置人於死地 (圖)
民眾上街悼念 紐交所開市前默哀
事發時序(美東時間)
看父衝線 8歲童炸死 (圖)
為友打氣 兄弟各失一腿
近40年體育賽事遇襲案
濃煙阻監控鏡頭 或助兇徒脫身
港跑友「朝聖」賽 竟成恐襲目標
傷者現場截肢 戰區方式治療
全美戒備 兩核電站加強保安 (圖)
波士頓恐襲:明年不敢再戰「波馬」 (圖)
港跑手與死神擦肩 (圖)
拆局解碼:涉本土極端分子 凸顯美反恐漏洞 (圖)
全球6大馬拉松之一 資格嚴跑道難
馬拉松團多港人報名
IMF降全球增長預測 華料增長8%
新屋動工量勝預期 美股早段升80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