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籲陸援台抗沙 副總理批示執行 黃英豪難忘首次提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英豪帶團到青海玉樹災區探望青少年,並捐款100萬元。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數目近年屢創新高,也越來越受到中央政府各部門和社會各方的重視。已經是第三屆擔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黃英豪對此可謂是深有體會。他在接受本刊訪問時憶述,2003年沙士疫症期間,自己一個協助台灣抗疫的提案獲得國務院副總理批示,令他深感委員提案權的重要,故政協委員千萬不要不重視自己的提案權,及反映社情民意的權利。

2003年,內地和香港爆發沙士疫症,剛剛獲任全國政協委員的「新丁」黃英豪眼見疫症不斷擴散,甚至已經傳到台灣地區。黃英豪接受本刊訪問時憶述,考慮到當時台灣尚未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兩岸亦不像現在般有這麼多的溝通平台,自己當時很急地寫了個提案,建議大陸在「抗沙」時期支援台灣。

同胞相援態度獲對岸贊同

 當黃英豪的提案甫一遞交上去,便馬上經由全國政協的領導轉去國務院,「據聞是當時分管的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批示,由海協會與海基會聯絡」。當時實際上有一批的物資,包括防護服、口罩都已準備好,亦有人員和設施準備了。他認為,雖然後來台灣方面婉拒了大陸的幫助,但這種血濃於水的態度仍然獲得台灣民眾的贊同。

 「那只是一個普通委員的提案,我都想不到竟然會得到重視,乃至獲得批示執行,我都嚇了一跳。」他坦言,政協委員千萬不要不重視政協的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權利,尤其中央各個部門對政協的提案越來越重視。「(我)今年已經是三屆,第十一年做全國政協委員,我特別珍惜提案權,我亦很珍惜政協有許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

親身經歷 否定「花瓶說」

 香港社會部分人對全國政協委員的作用有所保留,甚至形容政協為「政治花瓶」。黃英豪認為,實際上,全國政協每年只有一次大會,只開十多天,而委員在這期間要吸收的資訊是極之龐大,要聽政協報告、政府報告,還有兩高報告等等,要吸收並提出好意見,工作絕對不容易。不過,黃英豪強調,根據憲法和全國政協章程,委員有著實質的提案權:「按照我國憲法和政協章程,我們絕對不是政治花瓶,我們是有實質的提案權,是可以影響到社會方方面面的。我自己是越來越親身感受到提案權的威力,我們全年都可以反映社情民意,又怎會是花瓶?」

 就著全國政協這個平台,他坦言,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國家,有56個民族,有民主黨派,亦有不同階層的人士,人民政協正正是將所有聲音都集中在一個平台之上,能夠暢所欲言。「政協與人大不同,不是按人口比例選出來的,而是按各個不同族群、宗教、黨派,是前人有極高智慧,才能產生出來的。」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八期) (2013-04-18) (圖)
藏傳佛教承傳統 愛國愛教護統一 (2013-04-18) (圖)
號召學習菊美多吉 為民做實事 (2013-04-18) (圖)
地方動態 (2013-04-18)
政協機關倡幹群「在一起」 (2013-04-18) (圖)
紀念「五一口號」發布65周年 (2013-04-18) (圖)
劉兆佳:大膽表達學術觀點 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2013-04-18) (圖)
官員角色有掣肘 涉港利益需慎言 (2013-04-18) (圖)
籲陸援台抗沙 副總理批示執行 黃英豪難忘首次提案 (2013-04-18) (圖)
信息員更快傳遞民意 (2013-04-18) (圖)
李瑞環新著月售20萬冊 (2013-04-18) (圖)
葉小文:可作「學習型」政黨教材 (2013-04-18) (圖)
學者讀後感:以小見大抓要害 (2013-04-18) (圖)
北外校長:「看法 說法」關大局 (2013-04-18)
樂業先推安居 發展首重環保 (2013-04-18) (圖)
放權強縣 一步到位全面鋪開 (2013-04-18) (圖)
調研馬不停蹄 臨別基層支招 (2013-04-18) (圖)
馬飆簡歷 (2013-04-18)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七期) (2013-04-11) (圖)
農工黨獻策治霾 發改委牽頭研討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