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胞骨肉情深 港人踴躍賑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四川雅安發生7級地震,香港各界再次本著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即時踴躍捐輸,積極賑災,各社團、商會、企業以及個人昨日紛紛透過中聯辦將善款送往災區,一天之內為災區募捐累計逾6,000萬港元。張曉明主任代表中聯辦仝人及災民向香港各界表示謝意,也保證收到的善款會全部送到災民手上。地震災難震撼香港社會,港人與內地同胞血脈相連,再次發揮「八方支援」的精神,及時出錢出力施以援手。香港為雅安掀起的賑災熱潮,反應快、參與廣、規模大,和港人歷次內地賑災行動,一脈相承,顯示港人與內地同胞風雨同舟,骨肉深情。

現時災區仍然餘震不斷、物資短缺、交通堵塞,部分地區通訊設備仍未修復,預計救援人員稍後會陸續發現更多死傷者,加上天雨增加山泥傾瀉的風險,雅安災情尚未穩定。多個重災區都缺乏嬰兒奶粉及藥物,寶興縣一度更與外界失去聯繫,成為「孤島」。地震令災區超過7萬間房屋倒塌,交通道路損毀,基建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這更需要各界踴躍捐獻,協助災區重建和支援受災群眾渡過難關。

香港各界人士及社會團體紛紛到中聯辦,為災區踴躍捐款,表達香港各界對災區人民的關懷與支持。香港許多上市企業、機構、團體、基金會和廣大市民,亦透過不同渠道慷慨解囊,積極捐款。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說,「天災無情人有情」,今次地震突然而來,香港各界踴躍賑災,充分體現了港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品格,以及香港同胞與全國人民血濃於水的情操。事實上,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兩地人民骨肉情深,港人再次目睹內地出現特大災害,本著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必會率先施以援手,既向廣大災民雪中送炭,解救燃眉之急,也表達同胞的關心和慰問之情。

地震賑災有迫切需要,捐款是協助雅安重建的有力途徑。特首梁振英已宣布向立法會申請注資1億元到賑災基金,捐助四川省政府賑災。近日網上出現以捐款制度欠完善為由呼籲市民不要捐款的宣傳。這雖然並非主流意見,但值得警惕。應該看到,港人一向熱心內地賑災活動,加上撥款有嚴格規管和要求,不存在捐款被挪用的問題。目前災區資源嚴重匱乏,尤其需要大量資金進行災後重建工作,各界更須排除干擾,避免政治凌駕賑災,務求眾志成城,同舟共濟,齊心支援四川地震災民,協助他們戰勝這次浩劫。

相關新聞
同胞骨肉情深 港人踴躍賑災
日本為軍國主義招魂世界難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