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勢弱化須警覺 首重發展化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在北京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他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地改善民生,否則,其它一切都是空談。張德江的講話清楚揭示了香港面對的問題和挑戰,明確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如暮鼓晨鐘,令人警醒,值得香港各界的高度重視。事實上,面對激烈競爭,香港的傳統優勢不斷流失,發展速度落後於周邊地區和競爭對手,累積更多深層次矛盾。香港必須抓住機遇,爭創新功,實現新發展。只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深層次矛盾,增進市民對未來的信心。社會各界更應摒棄政爭內耗,排除施政干擾,努力開拓,齊心協力再創新輝煌。

本港雖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但近年隨著周邊地區,尤其是內地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國際經濟環境的改變,本港的傳統優勢漸失,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本港物流業龍頭地位早已喪失,已被新加坡、上海超過,今年首兩個月本港港口處理箱量落後於深圳,連全球第三恐亦難保。即使仍具領先地位的金融業,亦面臨新加坡、上海浦東、深圳前海等亦步亦趨的競爭。更突出的問題是,本港產業結構單一,過分依賴金融地產業,創新競爭力不足,引致發展步伐遠遜於周邊國家和地區。過去20年,香港的GDP增長平均為3.96%,新加坡同期的增長卻達到6.6%。2011年新加坡的人均GDP 已上漲至50123美元,比起香港的34200美元高出近一半。由於發展舉步維艱,貧富差距擴大,社會情緒躁動,增添不安因素。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解決香港各種矛盾和問題的根本之策,也是凝聚港人、促進和諧的關鍵所在,藉此才能推動香港社會持續進步。當前全世界都在關注經濟發展問題,香港更加需要做好發展規劃,鞏固現有優勢產業,並吸取上海、深圳、新加坡、韓國等地的成功經驗,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推動產業多元化,為香港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只有經濟持續發展,增加庫房收入,創造更多就業職位,提升整體收入水平,才能讓不同階層分享到更多經濟發展成果,政府也更有能力改善民生,增加社會福利,讓弱勢社群獲得更好的照顧。沒有經濟發展作基礎,改善民生、消除社會矛盾都是空談。目前歐美債務危機遠未平息,環球經濟始終存在隱憂,香港不能麻痺大意,更不能一味食老本,不思進取,懼怕競爭,坐失發展良機。

香港現在最突出的問題,是政爭內耗不斷,社會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自陷被邊緣化的困境。港人必須摒棄內耗、排除干擾,化被動為主動,充分利用好背靠祖國的優勢,把握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重拾競爭優勢。本港在法律制度、社會建設、企業治理、城市管理、人才培育等均有成熟經驗,又有背靠祖國的強大優勢,應把握機遇發揮所長貢獻國家,積極進取迎難而上,令東方之珠煥發新光芒。

相關新聞
優勢弱化須警覺 首重發展化矛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