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為何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9]     我要評論

——張德江講話系列社評之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會見經民聯訪京團時,特別強調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張德江提醒香港重視發展經濟,主要是因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而未來3年是香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若香港社會的全部精力用來爭論特首普選和其他政爭問題,忽略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其後果必然是空談誤港,失去重要的發展機遇。張德江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顯示了中央對目前香港形勢的準確判斷,也使社會各界知道香港目前面臨的問題和任務,明確未來3年香港努力的方向。

實際上,新加坡、韓國等周邊地區,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競爭力迅速恢復和增長,主因是發展多元化的產業。新加坡大舉發展生物科技、藥物產業,韓國同樣有具優勢的高增值製造業,為經濟提供強勁增長力。中國社會科學院近年發表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均指出香港的競爭優勢正在弱化,預計到2015年,香港的經濟規模將落後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內地城市。香港經濟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張德江指出香港的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需引起香港各界高度警覺和認真思考。

張德江還指出,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也逐漸顯現出來。香港目前的深層次矛盾,包括經濟結構單一,貧富懸殊擴大,社會向上流動性減少,租金高企、經濟轉型舉步維艱等一系列深層次問題。但是,政爭無法為香港找到出路,香港只有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把握機遇發展經濟,爭創新優勢,才能解決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否則,其它一切都是空談。

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表明,過去十幾年支撐世界經濟增長的模式和格局已經不可持續,世界經濟進入一個深刻的大變革大調整期。金融危機使發達國家重新審視發展實體經濟的意義,提出了「再工業化」和重歸實體經濟的發展戰略。新興經濟體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區域經濟競爭加劇。香港的產業結構未能及時升級,現有的主導產業面臨升級瓶頸約束,而內地及周邊部分地區的產業競爭力卻在不斷增強。張德江強調,未來3年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誰能在3年內找到新的優勢至為重要。香港要扭轉自己的經濟競爭弱勢,未來3年是關鍵期。如果在未來3年,香港社會的全部精力用來爭論特首普選問題和其他政爭問題,導致社會空轉,經濟停滯,民生日困,這肯定不是港人的願望,肯定不符合香港的福祉。中央正是擔心出現這種局面,所以及時提醒香港重視發展經濟。

相關新聞
中央為何提醒香港首重發展經濟
做好節日防疫 加強雞隻檢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