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排除干擾才能聚焦經濟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30]     我要評論

——張德江講話系列社評之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強調,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實際上,香港社會大事小事都用泛政治化的方式和態度處理,嚴重拖累了經濟發展,香港只有排除泛政治化的干擾才能聚焦經濟民生。

香港競爭優勢弱化,深層次矛盾顯現,與香港社會泛政治化的傾向密切相關。回歸15年來,香港社會政爭不斷,民粹主義氾濫,政治生態惡化,陷入內耗深淵,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和商界動輒得咎,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泛政治化衍生數不清的爭拗,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令香港競爭優勢加速弱化,深層次矛盾得不到紓解。

近幾年來,泛政治化已成為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嚴重瓶頸。許多利港利民的經濟民生措施,都因用泛政治化的方式和態度處理而一再延誤。如港珠澳大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高鐵香港段、西九龍文化中心等項目,都因泛政治化的爭拗錯過發展良機。甚至有關中央「挺港」與兩地合作的政策、措施和發展項目,都可能被泛政治化的「緊箍咒」叫停或推翻,這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解決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都會形成嚴重的束縛和阻遏。近期「佔領中環」的炒作、預算案拉布及碼頭工潮,其泛政治化的色彩更加濃厚,令市民更加擔憂泛政治化不僅會惡化香港營商環境,癱瘓政府運作,損害勞資關係,而且會打爛市民飯碗。

香港競爭優勢弱化,經濟便會出現問題,隨之引發更多民生問題,繼而加劇社會深層次矛盾,泛政治化又阻礙香港發展經濟,彼此之間形成惡性循環。張德江的講話表明,中央期待香港鞏固優勢,期待香港集中精力把握機遇發展經濟,期待香港化解困擾社會的各種深層次矛盾。只有排除泛政治化干擾才能聚焦經濟民生,才能鞏固和發揮香港的優勢。歸根到底,發展是硬道理,發展經濟是香港當前首要任務。

無論民調或輿論表達出來的聲音,都印證港人擔心泛政治化會令香港經濟邊緣化。張德江的講話,在實質意義上顯示中央對香港前景存在憂慮,而香港市民對此是頗為認同的,中央憂港人所憂。張德江指出,未來三年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誰能在三年內找到新的優勢至為重要。香港要在未來三年的關鍵期,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實現新發展,就必須排除泛政治化的干擾。

相關新聞
排除干擾才能聚焦經濟民生
法庭依法判決 遏止違法衝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