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決不會放棄釣島巡航執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聲稱,美國承認釣魚島目前由日本管轄,並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哈格爾的言論既無視歷史,也脫離現實。在歷史上,按照重建二戰後國際秩序最關鍵的《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公約,美國須將釣魚島歸還中國,而非由日本管轄;在現實中,中國已經掌控釣魚島爭議的主動權,日本不可能恢復其對釣島的實質管轄權,美國也不能再搞私相授受。美國政府此時重提釣魚島由日本管轄,目的是企圖迫使中國放棄對釣魚島正常的巡航執法。這是不可能的。釣魚島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中國不會作出退讓。美國必須修正錯誤,不要製造麻煩。美國若引火燒身 必定鑄成大錯。

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對釣魚島實施「國有化」之後,中國採取了堅決的反制措施,由一開始單純的海監船隊執法升級到軍民混合執法,由海上平面執法發展到海空立體執法。中國的執法船隊進入釣魚島12海里以內巡航執法,中國飛機在釣魚島海域上空進行正常戰備巡邏,甚至將非法侵權的日方船隻驅離釣魚島領海,表明中國對釣魚島海域的執法方式,已經由原先的「被動應對」轉向「主動出手」。隨著中國在釣魚島的巡航執法深入與常態化,不僅強化了中國在釣魚島的主權存在,而且顯示釣魚島海域管理的主動權也由我方掌握,釣魚島形勢已經出現由我方主導的根本變化,日方對釣魚島所謂「實際控制」已經瓦解,日本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上為所欲為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

中日因釣魚島爭議關係惡化,禍根起由正是美國一手種下。美國將中國的領土私相授受予日本,違反了國際法,是完全無效的,中國政府對美日的不光彩做法從不承認。直到現在,美國雖口中說在釣魚島主權上不選邊,卻在釣魚島管轄權上向日本傾斜,用意還是利用日本遏制中國,給中國的發展添煩添亂。

釣魚島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絕對不會拿核心利益來與別國做交易。維護釣魚島主權領土完整,已上升為國家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中國不會懼怕任何強權的挑戰,更不會犧牲國家民族的核心利益。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不要一錯再錯,向日本傳遞錯誤的信息。如果中日因釣島矛盾掀起戰火,美國引火燒身,必定鑄成大錯。

相關新聞
中國決不會放棄釣島巡航執法
堵塞管理漏洞 海事處須問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