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全廉署制度 維護香港清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3]     我要評論

審計署早前的報告指出廉政公署在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制度上存在漏洞,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宣佈成立「廉政公署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規管制度和程序獨立檢討委員會」,強調會嚴肅處理事件,維護社會對廉署的信心。廉潔奉公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多年來一直被肯定為廉潔社會,勝在有廉署。廉署作為一個反貪調查機構,其自身的清廉除了依靠個人自律外,必須有良好的規管制度加以保障,制度比個人重要。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健全廉署制度,可以維護公眾對廉署的信任,維護香港引以為傲的廉潔奉公的核心價值。

上任廉政專員湯顯明的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的報道,在社會引起迴響。梁振英隨即表示十分重視有關事件,他昨日宣佈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希望新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能夠對廉政公署處理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開支的規管制度和程序作全面檢討,「防微杜漸」捍衛廉政公署的聲譽。 的確,廉署的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開支如果出現漏洞, 廉署自身的清廉就可能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廉署作為香港廉潔的象徵就會受到影響。梁振英宣佈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表明了他對健全廉署制度,維護香港廉潔奉公的核心價值的高度重視。

香港多年來一直被肯定為廉潔社會,廉署功不可沒。39年來,廉政公署肅貪倡廉,維護香港公平廉潔的核心價值,在香港及國際間建立良好聲譽。市民對廉署的工作非常重視,對廉署人員,尤其是高層官員的操守有極高的期望。如今,廉潔奉公不僅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而且成為香港突出的競爭力優勢。

梁振英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對香港得來不易的清譽極為珍惜,堅持廉潔奉公,致力推動簡約施政原則。新一屆政府官員出席公務活動時不戴襟花,請主辦單位不派紀念品給他們,亦盡量與外地來的訪客不互換禮物,在所有的會議亦不飲樽裝水,而是飲自來水。梁振英乘飛機到北京去接受中央任命的時候,坐的是商務艙,而非規定可以坐的頭等艙,說明他一開始就以身作則,踐行廉潔奉公和簡約施政原則。港人向來重視公職人員的廉潔及誠信操守,梁振英宣佈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有助健全廉署的制度,維護廉署的尊嚴和聲譽,維護公眾對廉署的信心。

相關新聞
健全廉署制度 維護香港清譽
拉布者才是流會的罪魁禍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