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藝術家的濫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卡羅與丈夫

 ■文:余綺平

 「小三」現象,充斥社會。作家韓寒去年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時,公然支持性開放。他不覺得「共享」是道德敗壞,他說:「在前配偶的理解和許可的情況下,可以重疊婚姻,男女都應當如此。」

 結果,韓寒得了一個「極品賤男」的稱號。

 韓寒顯然是法國哲學家薩特的信徒。一九二九年薩特在巴黎的盧森堡花園裡,向戀人西蒙波娃說,他堅持要性開放,反對一夫一妻制。他認為男女自由選擇伴侶,才是愛的精華。

 薩特和西蒙波娃的婚姻觀,最近在歐洲文化界中又被重提。美國作家布倫(Daniel Bullen)出書《藝術家的愛情生活》(The Love Lives of The Artists),描述二十世紀五對不倫戀人(包括薩特)的濫交經過,布倫對他們表示同情,還替他們找藉口。

 結果,布倫遭英國書評家狂轟,其下場與韓寒的「極品賤男」相同。

 布倫費盡唇舌替五對戀人說好話。他認為,這些現代主義者對待愛情,就像看待一種藝術形式。「他們以現代自我創作自由之名,去樹立可行的榜樣。」布倫說。

 五對濫交的不倫戀人,僅兩對屬藝術家,另外三對是作家。他們是:

 一,里維拉(Diego Rivera)和卡羅(Frida Kahlo)。兩人都是墨西哥著名的畫家,性格狂野,思想自由。里維拉到處留情,還勾搭了妻子的妹妹,其妻卡羅則美貌如花,緋聞無數。她童年時患小兒麻痺症,後來遇上車禍,右腳遭截斷,重重打擊下,卡羅生活更加放蕩,她喜歡在狂歡舞會上講髒話,唱色情歌,她還喜歡等待里維拉偷情回來後、聽他描述經過。

 二,斯蒂格里茨(Alfred Stieglitz)和奧基芙(Georgia O'Keeffe)。男的被譽為「現代攝影之父」,女的是美國著名畫家,她所畫的「花」全像女性的生殖器。一九二七年斯蒂格里茨與美國著名攝影師兼畫家、已婚婦人洛文(Dorothy Norman)相遇,據洛文的回憶錄說,她告訴他剛生了小孩。他問她夠奶餵小孩嗎?她形容:他當時露骨地、迅速地用指尖透過大衣擺動她的乳房。兩人後來展開一段地下情,奧基芙傷心極了,終日以淚洗面。

 三,米勒(Henry Miller)和寧(Anais Nin)。男的是美國作家,一九三四年其「淫書」《北回歸線》(Tropic of Cancer)出版,被多國列為禁書,英國甚至禁止作者入境。米勒曾說過:「我對生活的全部要求,不外是幾本書、幾場夢和幾個女人。」寧是女權主義者作家,被譽為性解放先驅。她說:「不論甚麼愛情,我都無法抵抗。我的血液開始起舞,我的雙腿張開。」

 四,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和莎樂美(Lou Andreas-Salome)。男的是奧地利詩人,女的是俄羅斯作家。男比女年輕十四歲,他稱她是「母親/情人」。他獻給她的情詩說:「弄瞎我的眼睛,我依然看見你。」莎樂美當時是已婚婦人。莎樂美的裙下之臣還有德國哲學家尼采和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

 五,薩特(Jean-Paul Sartre)和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批評《藝》書,為這一班自私厚顏、放蕩不羈的文化人辯護。

 書評家反駁布倫所說「現代主義者對待愛情,就像看待一種藝術形式」的論調,他認為藝術形式是表現在他們的作品裡,而非對愛情的態度上。

 文章認為,他們都是長不大的孩子,特別是男的。例如,奧基芙希望生兒育女,但她的戀人斯蒂格里茨反對,認為孩子會妨礙她的繪畫創作。這一班人沒生孩子、到處留情的戀人,其實是容不下別人。

相關新聞
書法家張培基 培蔥鬱丹青 基深厚底蘊 (圖)
追尋中國夢 (圖)
張培基簡歷 (圖)
獄中藝術 日漸普及 助囚友重新上路 (圖)
藝術工作者:藝術教育很重要
懲教署著力推動 藝術更生工作 (圖)
更生人士感謝Miss (圖)
走東走西:藝術家的濫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