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抓住國家機遇 實現香港新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張德江講話系列社評之五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強調,香港應該抓住機遇,爭創新功,實現新發展。香港的最大機遇,是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香港要搭乘國家更強大崛起的快車,就必須抓住機遇,盡快落實中央一系列惠港挺港政策,並制定香港的長遠發展規劃,實現與國家的共同發展。若香港社會將精力耗費在政爭之中,經濟、民生等均被政治鬥爭所掩蓋,香港將錯失發展良機。

全球經濟與金融危機使香港作為一個小型外向型經濟體的局限性表露無遺。港人最擔心的是,香港經濟之於內地及周邊地區的比較優勢正在減弱,香港的產業結構未能及時升級,現有的主導產業面臨升級瓶頸束縛,而內地及周邊部分地區的產業競爭力卻在不斷增強,這種此消彼長的經濟競爭形勢,更加說明香港應抓住機遇實現新發展的迫切性。

中央政府對香港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正是基於這樣的深遠考量和戰略目標,中央多年來推出了多種惠港挺港政策。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凝聚社會共識,把中央一系列惠港挺港政策,化為香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巨大動力。

轉眼間,中央惠港36條公佈已接近兩年。 但正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回答香港媒體提問時說,36條「 比喻為『大禮包』倒是很形象,不過這個『大禮包』的乾貨要一個一個地打開,才能用好、用足,還需要兩地共同努力。」實際上,這兩年由於泛政治化的干擾,36條「大禮包」的乾貨並沒有一個一個地打開,這是非常可惜的。

這些年來,國家幾乎每年都會推出一些新的惠港挺港政策,但有關政策措施還沒有完全落實,一些合作領域還未全面拓展。目前,關鍵是要排除干擾,加強交流、溝通和對接,務實推進合作。

張德江指出,未來三年是走出經濟危機的關鍵期,誰能在三年內找到新的優勢至為重要。未來三年,也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關鍵時期。香港經濟體量小,又高度自由開放,要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提高抗風險能力,保持持續穩定發展,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聯繫和合作,在繼續保持國際經貿聯繫廣泛的優勢和國際性城市特色的同時,多從國家獲得發展的機遇、空間和動力。

相關新聞
抓住國家機遇 實現香港新發展
工人期望復工 工潮理應結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