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山東名優農產品香港精品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食薈萃 齊魯舌尖盛宴來襲 山東名優農產品亮相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7日-10日,山東省政府將在港舉辦第二屆山東名優農產品香港精品展。在美食雲集的2013年香港國際食品餐飲展覽會期間,一場薈萃齊魯精華的「舌尖盛宴」火熱來襲。此次展會,山東將向全球客商展示綠色生態、安全優質、豐富多樣、聞名遐邇的齊魯特色農業,並推出千餘種優良農產品,引起多方關注。

山東省位於中國東部沿海,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從這裡奔流入海,五嶽之首的泰山在這裡巍然崛起。這裡歷史悠久,名人輩出,錦繡壯美,經濟發達。一代聖人孔子、孟子在這裡誕生,素稱「孔孟之鄉,禮儀之邦」。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這裡四季分明,氣候適宜,物種資源豐富,農業發展條件得天獨厚。著名古代農學家賈思勰、汜勝之、王禎留下的《齊民要術》、《汜勝之書》等農學巨著,至今還閃耀著無窮的智慧和光芒。

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建成了全國重要的農產品生產、加工和出口基地,全省的糧棉油、瓜果菜、畜產品、水產品等主要農產品產量一直位居全國前列,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農產品加工出口能力、農業綜合競爭能力連續多年全國領先。

糧豐食足 基礎穩固

山東是一個糧食大省。糧食總產量從建國初期的不足200億斤,連續跨越了8個台階,穩定到目前的900億斤以上。特別是近年來,通過大力開展中低產田改造、高標準糧田建設、高產創建活動和新品種新技術推廣等,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種植效益得到極大提高。2012年,全省糧食總產量達到902.3億斤,刷新了糧食生產歷史最高紀錄,並實現了建國以來首次連續10年增產。目前,全省糧食平均單產已達到408公斤,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76公斤。小麥、玉米分別創造了畝產789.9公斤和1402.86公斤的全國單產最高紀錄。棉花和油料也是山東的兩大重要農產品,其總產量分別佔到全國的12.1%和10.6%,均居全國第二位。

名優薈萃 歷史悠久

山東園藝作物栽培歷史悠久,享有「世界三大菜園之一」和「北方落葉果樹王國」的美譽。2012年,全省瓜菜總產量達到10611萬噸;果品總產達到1550萬噸。蔬菜、水果總產多年居全國第一位。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栽培歷史,造就了一大批名優園藝產品,享譽國內外。

畜牧強省 品質優良

山東是畜牧大省。畜牧業養殖傳統歷史悠久,品種資源豐富獨特,目前已成為中國東部重要的畜牧生產、加工和出口大省。魯西黃牛、小尾寒羊、嶗山奶山羊、萊蕪黑豬、裡岔黑豬等眾多地方特色品種馳名中外。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山東大力實施「畜牧強省」戰略,著力推行規模化和標準化健康養殖,品種品質結構不斷改善,產業體系不斷完善,豬、雞、鴨、牛、羊等畜產品生產都形成了較大規模。2012年,全省肉蛋奶總產量達到1444萬噸,居全國首位。

海產珍品 聞名遐邇

山東是漁業大省。全省擁有3000多公里的海岸線,海域面積和內陸宜漁面積廣闊。多年來,全省以建設「海上山東」和發展「生態、高效、品牌」漁業為目標,大力發展水產增殖業、健康養殖業、精深加工業、遠洋漁業和休閒漁業五大支柱產業,推動傳統漁業向現代漁業邁進。目前,山東已建成全國最大的名優水產品養殖產業帶,成為全國最大的水產品加工出口基地,海參、鮑魚、對蝦、梭子蟹等海珍品聞名遐邇。2012年,全省水產品產量達到828.4萬噸,居全國首位。

四大農產品加工區 熠熠生輝

山東是一個農產品加工大省。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不斷提高,農產品產出總量的穩步增長,促進了農產品加工業的快速健康發展。發軔於山東的農業產業化經營,近年來不斷向廣度和深度發展,全省農業龍頭企業數量不斷增加,經營領域不斷拓寬,產業鏈條不斷拉長,產品質量和產業競爭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目前,山東省農業龍頭企業數量和農產品加工能力均居全國首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以煙台市為中心的果品加工區,以威海市為中心的水產品加工區,以青島、濰坊、聊城、臨沂等市為主的蔬菜、畜禽加工區和以臨沂、濟寧、菏澤等市為主的糧食加工區等四大農產品加工區。到2012年底,全省規模以上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達到1.3萬億元。

綠色食品 安全放心

近年來,山東立足區域資源優勢,秉承高效生態綠色理念,致力於發展農業標準化生產,農產品質量水平不斷提高。目前,全省各類標準化生產基地已發展到4680萬畝。全省地理標誌認定產品、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總數達到5740個,產品涵蓋了蔬菜、肉食、水海產品、水果、花生等優勢出口農產品。

蟬聯全國農產品出口第一

山東是一個農產品貿易大省。進入新世紀以來,山東在繼續鞏固擴大內地市場的同時,著力加大國際市場開拓力度。產品在出口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傳統市場的同時,歐美、非洲、中東、獨聯體等新興市場也在不斷擴大。目前,山東農產品出口已遍及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12年,全省農產品進出口總額達到366.8億美元,其中農產品出150.2億美元,約佔到全國農產品出口額的四分之一,已連續13年保持全國第一位。出口產品主要以水海產品、蔬菜、水果、花生、肉類等五大種類為主。

相關新聞
美食薈萃 齊魯舌尖盛宴來襲 山東名優農產品亮相香江 (2013-05-06) (圖)
展望—— (2013-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山東名優農產品香港精品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