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容政治勒索 「財崖」前須剪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由於「人民力量」及社民連大打拉布戰,當局正制定應變方案。預算案關係政府運作以及各項經濟民生撥款,倘若未能如期通過,本港將面對「財政懸崖」危機,當局必須做好萬全準備。事實上,要求拉布議員收手等於與虎謀皮,立法會主席和議員都有責任在「財崖」前促成「剪布」,以免對社會造成嚴重衝擊。

目前政府的撥款只夠維持至5月底,如果預算案未能在5月中通過,政府在6月份立即將面對斷炊之危,屆時所有公務員將不能出糧,各項社會福利開支如生果金、綜援、長者生活津貼以至電費補貼等恐怕都未能如期發放,各個政府部門的運作也將大受影響,對本港的經濟民生將造成巨大的衝擊。然而,拉布議員至今仍沒有收手的打算,在立法會上繼續以冗長發言及點人數進行拉布。隨著「死線」臨近,「財崖」危機已迫在眉睫,當局提早部署擬定應變計劃絕對有必要,以確保危機真正出現時,一些基本的社福支出仍然能夠保持,減輕對社會民生造成的損害。

進行拉布的社民連梁國雄和「人民力量」陳偉業昨日揚言,當局如承諾就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訂立時間表和路線圖或向全民派錢,他們可考慮停止拉布。然而,不論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還是全民派錢,在社會上都爭議極大,豈能因為一小撮議員拉布就輕率推行?而且,拉布議員以癱瘓政府運作、損害社會利益作要脅,迫使當局接納其無理要求,行徑與政治勒索無異。如果當局就範將開極壞先例,屆時一小撮議員將可動輒以拉布來強迫政府接納其要求,這違反議會的程序正義,助長民粹歪風,損害社會利益。世界上沒有一個正常的議會能夠容許議員以無休止的拉布來勒索政府,當局絕不能屈從,令拉布議員更加有恃無恐。

社會都不希望見到拉布最終導致「財政懸崖」危機,對於拉布議員的禍港行為,市民應主動發聲譴責,向他們施以強大的民意壓力。同時,表決預算案既是立法會的權力也是其法定責任,立法會主席以及所有議員都有責任確保預算案如期表決,否則就是失職。拉布議員既然是利用議事規則發難,立法會主席就有責任行使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果斷「剪布」,以維持會議的正常運作,防止「財崖」出現。

相關新聞
不容政治勒索 「財崖」前須剪布
安倍挑戰世界公義引起公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