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層市民是「拉布」最大受害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中強調,立法會不能在5月中通過《撥款條例草案》,是社會和政府都不能承受的情況。屆時大部分部門將在6月不同時間出現資金短缺,影響醫療、教育、民生、執法和司法等公共服務;部分在7月初發放的社福津貼也將受到影響。事實上,拉布所引發的「財政懸崖」危機已經迫在眉睫,屆時首當其衝的將是110萬名正領取綜援、生果金等社會福利的弱勢市民,立時陷入斷糧之危,生計堪虞。「財崖」將導致各項社會服務大受影響,衝擊社會民生,基層市民將成為這次拉布戰的最大受害者。所有立法會議員有責任及早阻停拉布活動,如期完成預算案表決。

預算案的撥款涉及3,561億元的公共服務、影響超過100萬名受助人、50多萬名資助機構員工、16萬名公務員、數以千計的服務供應商及其員工的收入,如果未能在5月中完成表決,當局將馬上面對3千多億元的「財政懸崖」,款項之巨絕非部門間「拉上補下」所能夠應付得了,各項社會服務及福利勢將大受影響,其中更包括每月高達33億元的社會保障金撥款。基層市民不少家無餘財,依靠保障金維持生活本已是捉襟見肘,如果拉布最終引發「財崖」,110萬名受助人能否繼續領取各項福利保障金將成疑問,試問他們如何維生?拉布議員打出為弱勢市民爭取權益的旗號,但卻罔顧他們死活,令基層市民無辜成為拉布的犧牲者。

應該看到,政府需要大量的資源維持各項社會服務及政府部門營運,預算案撥款倘若未能在「死線」前通過,逾60個政府部門的流動現金將於6月份「乾塘」,包括警務處及懲教署等紀律部隊,大量公共服務需要暫停,多項一次性紓困措施被迫延期發放,甚至連醫院管理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撥款都未能發放,影響遍及社會民生的方方面面,全港市民都不可避免受到影響。同時,拉布也將延誤各項經濟民生政策及基建項目的推行。妨礙本港經濟民生的改善,損害本港競爭優勢,影響極為深遠。

全世界的政府或議會都不可能任由幾名議員拖垮社會的經濟民生。為應對無了期拉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已通知在今日復會後暫停會議,與議員討論處理事宜。《基本法》第73條訂明,立法會獲授權根據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這不但是立法會的權力,更是立法會的職責和義務,絕不能因為拉布就讓預算案無了期的拖延,損害社會民生。立法會主席既已獲法庭確認「剪布」權力,更要善用手上權力維持會議正常進行,否則就是失職。目前絕大多數立法會議員、主流民意及輿論都不希望見到「財政懸崖」出現,主席理應聽從民意果斷「剪布」。

相關新聞
基層市民是「拉布」最大受害者
台灣應強硬反制 兩岸須聯手護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