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方依法辦事 學聯惡人告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學聯昨日舉行記者會,指責警方前日「暴力對待」向特首梁振英示威的學聯成員,及有男警員涉嫌「熊抱」女示威者。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回應說,任何參與集會和公共活動的人士都應守法及以和平的方式進行,而警方亦有責任維護秩序及公眾安寧。事實上,學聯的粗暴衝擊不但威脅特首人身安全,更破壞社會秩序與安寧,警方依法維持秩序理所當然,發動衝擊的學聯現在竟倒打一耙指責警方「暴力對待」,完全是惡人先告狀。本港絕不容許激進分子挑戰警權衝擊法治,當局應追究相關人士刑責,社會也應支持警方執法,保衛法治基石。

在前日的衝突中,一班學聯代表頭繫「永不休戰」頭巾,在特首到場後隨即一擁而上包圍衝擊,導致場面極度混亂,險象環生,特首更差點被學生高舉的示威牌擊中。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員為了防止示威者危及特首人身安全,也避免釀成意外,被迫採取必要行動恢復現場秩序,當中出現一些肢體衝突無可避免。而且,事件始作俑者是故意發動衝擊的學聯代表,而非維持秩序的警員,如果學聯能夠以和平守秩序的方式表達訴求,怎會演變成激烈衝突?學聯不反省己過,竟然還歸咎執行職務的警員,完全是顛倒是非。

應該看到,面對近年愈趨激烈的示威抗爭,警方維持秩序的難度不斷增大。但儘管如此,警方一直嚴格依法辦事,在保障市民示威權利的同時,亦切實維護社會秩序。市民可以看到,在過去的示威衝突中,警員對於示威者的衝撞、挑釁、指罵都始終緊守崗位,克制忍讓,以文明專業的態度維持治安。學聯激進人士率先向特首及警方發動衝擊,之後卻倒過來指責警方,是對警權的一種挑戰。警方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重要力量,部分示威者不斷挑戰警權,就是挑戰本港的法治基石和社會安寧,是罔顧港人福祉的做法,必須受到譴責。

學聯一班激進分子,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卻沒有將精力放在學習之上,拒絕理性溝通慎思明辨,反而附和激進反對派的「暴民政治」歪風,動輒以暴力解決問題,近日更有變本加厲的趨勢。早前梁振英到城市大學出席學術樓開幕禮時,學聯激進人士已經肆意衝擊搗亂,令到一個莊嚴開幕禮亂成一團,有保安更因此受傷;現在又再衝擊出席活動的特首,甚至高調表明會參與「佔領中環」預演,鼓吹違法衝擊。這些都說明,學聯已經被一班激進分子騎劫,由一個學生團體墮落成激進暴力組織,目無法紀,與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沆瀣一氣。社會各界尤其是學界必須聯手遏止這股歪風,以免禍害莘莘學子。

相關新聞
警方依法辦事 學聯惡人告狀
菲冷血傲慢 兩岸更應合力反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