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印管控分歧共謀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抵達印度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表示,中國將印度視為重要夥伴和朋友,相信此訪將為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李克強出任總理後外訪首站選擇印度,體現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必將開啟中印關係和平與發展的新篇章。中印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大於競爭,兩大鄰國和睦相處、攜手合作,不僅是亞洲之幸,而且是世界之福。印度深明保持中印友好的重要性,不會受人挑撥而影響兩國關係,兩國一定能把握大局,管控分歧,包容互諒,共謀發展,走出一條行之有效的毗鄰大國友好相處之道。

李克強此訪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發展中印雙邊關係外交思路的延續性,凸顯印度在中國周邊外交中的重要性,表明中國願增進互信,共同維護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努力。印度媒體也認為,中國新領導層選擇印度作為出訪的首選目的地,發出清晰信號,即中國新領導層致力進一步發展與新德里的友好關係。

李克強本次訪印,距離中印「帳篷對峙」的結束僅僅過去十多天,中印關係如何發展備受關注,也讓外界更注視中印如何處理邊界、西藏這兩個長期困擾兩國關係的固有問題。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美國、日本等個別國家為了遏止中國崛起,別有用心地放大中印之間的分歧,突出兩國之間的矛盾,企圖拉攏印度、挑撥中印關係,達到包圍、遏制中國的目的。

中印同為發展中大國和人口大國,兩國又均為全球主要新興市場國家,都面臨發展的重任,加強協作、共謀發展符合雙方共同利益。在過去的十年間,中印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交往頻繁,兩國關係不斷加深。中印在經貿合作方面的成果尤為顯著。目前,中國是印度第二大貿易夥伴,印度是中國在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

另外,中印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二十國集團、多邊貿易體系、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氣候變化談判等領域存在廣闊的合作空間和利益。中印開展互利合作,不僅潛力巨大,而且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如今,印度高度重視經濟發展,當下的中印兩國有著相當的默契,就是都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因此,印度絕不會輕易受唆擺,充當別人的「棋子」,破壞中印關係的友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局面,損害自身根本利益。

相信通過李克強此次訪印之行,必將進一步鞏固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中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創「龍象共舞」的局面。

相關新聞
中印管控分歧共謀發展
香港優勢漸減的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