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生活點滴:回憶蘆葦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蘆葦蕩的美景。 網上圖片

文:蒲繼剛

 本地的報紙上說,在我們居住的漢水支流滾河邊上,將重現蘆葦蕩的美景。因為在滾河邊上的村民們感覺到自己的居住環境越來越差,滾河的水質也越來越差,而種上成片的蘆葦,不光對他們改善環境很有好處,還能引來許多人觀光、旅遊。他們已經懂得破壞環境給自己帶來的壞處,從而要自發地保護好環境。

 看到這個消息,我有些心酸,不知怎的,又有些激動。因為在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漢水的支流滾河邊上,還是成片成片的蘆葦蕩。那鋪天蓋地,綿延幾十里的蘆葦蕩真是動人心魄。那些翠綠的蘆葦,在五、六月份就會長到2米多高。初夏的蘆葦,如同青澀的少女,亭亭玉立,而又羞澀滿面。當清風拂來,那些亭亭玉立的蘆葦迎風搖曳,極富感染力,你似乎要與那些翠綠的蘆葦融為一體。當你站在蘆葦蕩邊上,如同站在一片綠色的海洋邊,在這片「綠色的海洋」邊上,你會有許多思緒與幻想冒出來,隨著風吹蘆葦,綠浪搖曳,你的思緒與幻想就會在這「綠色的海洋」上空飄揚。

 在蘆葦蕩中,大雁、鷗鳥數不勝數,還有為數不少的小動物藏匿其間。蘆葦蕩在我們少年的心中總是神秘之地,蘆葦蕩裡有蛇,發生過兇殺,還有人曾吊死在蘆葦蕩中的柳樹上。但即使那樣,我們依然喜歡結伴鑽進蘆葦蕩,因為蘆葦蕩裡有太多的秘密。每年的端午節前夕,我們更是多次鑽進蘆葦蕩,摘蘆葦葉來包粽子。用蘆葦葉包的粽子,在大鍋裡煮上四、五個小時後,有一種蘆葦葉特有的清香。我曾經在蘆葦蕩中摘粽子葉迷失了方向,一個人在夜晚的蘆葦叢中嚇得瑟瑟發抖,在蘆葦蕩的夜空裡領略了恐怖和獲救後的驚喜。但我後來依然願意鑽進蘆葦蕩中,那種神秘的體驗,那種自以為冒險的行為,總讓少年的我,心中既忐忑不安,又心懷驚喜。蘆葦蕩,成了我少年歲月中流淌的一串優美而又略帶驚險的音符。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秋天的蘆葦蕩。到了秋天,雪片似的蘆花長滿了蘆葦的枝頭,迎風搖曳的蘆花,在風中跳著優美的舞蹈。我總覺得,這似乎是蘆葦生命最後的舞蹈,跳得那樣淒美,那樣絕望,而又那樣輝煌。在這個世界上,幾乎所有的生命,總是在它的青春、壯年時期顯示出卓越的美。但我覺得蘆葦是特殊的。在蕭瑟秋風裡,在秋蟲的悲鳴中,在生命的最後,蘆葦拚盡全身的力量,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卓越、輝煌,甚至是悲壯。在秋風裡,蘆花拚命地舞蹈著,訴說著,似乎嚮往著遠方,卻又留戀著生命的枝頭。它是在演繹生命最後的絕唱呵!

 在夕陽下,在一陣緊似一陣的秋風中,蘆花飛舞,蘆葉金黃,晚霞滿天,秋蟲鳴叫,蘆葦如同童話中穿上了魔法的紅舞鞋女郎,一刻也不停下,風起時,滿河的蘆花都在飄動。夕陽的光灑在金色的蘆葦上,讓人產生一種魔幻的感覺。生命就是這瞬間飄動的美麗的蘆花嗎?短暫、淒艷,美輪美奐……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家庭聯產承包以後,滾河河堤邊上大片的蘆葦被燒燬、挖掉,被村民種植的莊稼所代替,成片的蘆葦蕩幾乎是一夜之間蕩然無存。而儘管村民們辛勤耕作,但河堤邊上的土地貧瘠,沙化嚴重,尤其是洪水一來,一年的勞動幾乎白費。大自然的規律是鐵定的,不管誰也無法改變。那種「人定勝天」的思想是多麼狂妄,又是多麼愚蠢!現在,人們終於認識到要順其自然,與自然和諧共處,但這認識太沉重、太晚,我們的土地已經被破壞得百孔千瘡,我們的河流已經被污染得面目全非,而我們還在拚命地攫取,貪婪地消費。只是在被大自然無情地懲罰後,一些人才慢慢醒悟過來。

 現在,漢水支流的滾河邊上,將重現蘆葦蕩的美景,這總讓我心存幻想。但願這美景能早日到來。

相關新聞
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與港府合辦 藝術行政人才發展計劃 (圖)
讀城記•新加坡:三生三世 (圖)
耶魯大學合唱團與哈工大師生共享音樂之趣 (圖)
United Mutants為正義發聲 (圖)
歷史與空間:秦公、王、帝陵的考古學研究 (圖)
亦有可聞:端午的期待 (圖)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旗袍物語(五)
文藝天地•試筆:心 殘
文藝天地•生活點滴:回憶蘆葦蕩 (圖)
百家廊:青春可以是不老的 (圖)
琴台客聚:讓冰封的智水解凍 (圖)
翠袖乾坤:藝人退的藝術
天言知玄:慎為善
生活語絲:姨母的故事
隨想國:氣 味
路地觀察:推理尚未成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