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慎為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最近在《列子》中讀到楊朱的有趣哲理:「行善不以名,而名從之;名不與利期,而利歸之;利不與爭期,而爭及之。故君子必慎為善。」

 楊朱是誰呢?相信大家也知道他就是那位被孟子批評、主張「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的戰國思想家。上文的引述的這番言論,正好也與他那種以「我」為中心的思想相當吻合:做好事不為求別人的讚賞,讚賞卻反而會自然而來;雖然你根本就沒期望得到讚賞,更沒有想過因為做好事而得到利益,但隨著讚賞的出現,利益也會自然湧至,繼而就會惹來紛爭,所以我認為不論做好事或壞事,也務必謹慎小心。

 天命看完這番言論,不禁會心微笑,皆因我剛好就聽到一宗與之相通的現實例子:朋友在公餘時參加興趣班,在偶然的機會下,應導師的邀請替同學們在課前回顧了上一課的內容。本來只是無心又偶一為之的事,但因為她實在講得太好了,於是以後每堂繼續徇眾要求,擔起這替大家溫習的責任,逐漸成為了班中的受歡迎分子。但正如所有世事一樣,凡事有陽必有陰,她如此的表現不但招來一些同學的嫉妒,也開始有人搶著要取締她,更有不少人私底下邀請她作私人補課,令本來簡簡單單只為快樂的興趣班,變為牽涉極多人事問題的負擔。

 既然無心做好事尚且會招來如此多的麻煩,我們是否真的應如楊朱一樣,就算只犧牲一條毛髮就能有利天下亦拒絕不為呢?其實我對楊朱的認識不深,所以不敢妄下論斷,不過我給朋友的意見,就是凡事盡了力就好,無謂因怕得失他人而苦了自己,皆因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愛,而且懂得珍惜自己的人,才會得到別人的珍惜。

相關新聞
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與港府合辦 藝術行政人才發展計劃 (圖)
讀城記•新加坡:三生三世 (圖)
耶魯大學合唱團與哈工大師生共享音樂之趣 (圖)
United Mutants為正義發聲 (圖)
歷史與空間:秦公、王、帝陵的考古學研究 (圖)
亦有可聞:端午的期待 (圖)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旗袍物語(五)
文藝天地•試筆:心 殘
文藝天地•生活點滴:回憶蘆葦蕩 (圖)
百家廊:青春可以是不老的 (圖)
琴台客聚:讓冰封的智水解凍 (圖)
翠袖乾坤:藝人退的藝術
天言知玄:慎為善
生活語絲:姨母的故事
隨想國:氣 味
路地觀察:推理尚未成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