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設「返回機制」 200小一生免跨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區幼稚園跨境學童人數由2010/2011學年的2,787人,急增至本學年4,284人,兩年升幅達53.7%。 資料圖片

——須放棄獲派大埔學位 隨機抽上水粉嶺33人大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跨境學童持續激增,迫爆北區小學,新學年就有約200名北區小一生須跨區到大埔上學。為滿足該批學生原區就讀的需要,教育局首次提出俗稱「返回機制」的特別措施,合資格家長可在指定日期申請調回北區升小,但此舉等同放棄原獲派的大埔學位,亦不能再次選校。另外,教育局落實北區全面放棄小班教學,區內28所小學110多班小一將劃一增至33人「加大班」,但當局同時會額外提供教席及津貼,估計未來6個學年,將涉及多達1.1億元資助。

 小一統一派位將於兩日後(6月1日周六)放榜,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交代處理增加派位人數及「返回機制」詳情。由於北區學額嚴重不足,當局估計將有不多於200名居於北區的學生獲派大埔區小學,他們若有意回流北區小學,均可參與「返回機制」。有意參加機制的學生家長,可於統一派位公布後向教育局提出申請(見下表)。當局會在下月24日公布抽籤結果。

不能揀學校 跨境童無份

 楊潤雄又指,由於機制以電腦抽籤形式進行,申請人將被隨機分配到上水(80)或粉嶺(81)校網內的小學,不能自行選擇心儀學校。一旦決定原區就讀後,將被視為放棄獲派的大埔學位。他呼籲家長放榜後應先到獲派學校了解情況,平衡各方面因素,考慮是否切合子女需要再作決定。至於申報北區校網的跨境學童,即使獲派他區小學,亦不能參與機制。

各校「叩門位」 每班有2個

 楊潤雄又表示,當局將劃一增加北區小一每班派位人數至33人,相信能滿足連同「返回機制」下學位的需求。另各校每班仍有最多兩個「叩門位」可自由調配,即區內每班人數或達35人。就北區落實全面放棄小班教學,他表示,學校仍可透過分組及其他方式維持小班理念。

增撥資助額 應學生急增

 當局將大幅增加資源,配合學生急增的情況。現時北區28間小學中,18間採取每班25人小班教學,各校均額外增設一名「助理小學學位教師」。以現時該教師職級中間點(公務員薪級表23點)推算,其月薪水平為34,575元,18校全年共涉及資助額約747萬元。而北區全體學校也會按人頭計獲發「超額學生」每人33,760元津貼,為期6年。以北區目前約有110班小一,每班增收3人計(非小班學校現時每班30人,小班教學小學增設教席後,資源被等同為非小班),每年有關資助額達1,114萬元。在這情況下,推算當局下學年要額外付出1,861萬元。若至該批學生小學畢業計共6年,增撥總資助額逾1.1億元。

校長會:或違「就近入學」原則

 對於當局的新安排,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兼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陳紹鴻表示,「返回機制」雖有助北區童回流升學,但因非按住址分配,可能違反「就近入學」原則。同區的鳳溪第一小學校長廖子良表示,機制至少能解決北區生要跨區上學的燃眉之急,認為尚可接受。

相關新聞
北區設「返回機制」 200小一生免跨區 (圖)
教局盼9月前出新招紓窘 (圖)
家教會倡刊剩餘學額供參考
「返回機制」流程 (圖)
理大勵學教授席就職 捐款750萬 (圖)
教聯會盼延通識津貼一年
團體憂停津貼阻準教師入職
教學有方:「直升機家長」陪實習 礙子女成長
俄學者研「中國模式」 析兩國大學競合 (圖)
吳克儉率團訪韓觀互動教學 (圖)
浸大奪歐生物學最佳海報獎 (圖)
澳大橫琴新校區工程驗收 (圖)
200萬人考雅思升11%
神州求學記:北大的光榮 港生的夢想
好書說不完:人生永無絕對 《一切皆有可能》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