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盼9月前出新招紓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潤雄表示,「返回機制」合資格申請人,除了小一註冊證外,將額外獲發藍色信件,用以申請調回北區升學之用。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大增資源及新推措施處理北區學額不足問題,但成效有限。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直言,跨境童人數至2018年前將持續上升,問題未必能以「特別措施」解決,正考慮其他方案照顧北區學童原區就讀需要,希望於今年9月前公布落實。當局曾提出的建議,包括研究設立跨境童專屬校網、深圳港人子弟學校等。

跨境童續增 須變陣解決

 跨境童持續大幅增加,本學年北區幼稚園跨境童人數多達4,284人,較2010/2011學年2,787人急升達53.7%。有關學生未來將持續升小,區內學位緊張問題勢必惡化。楊潤雄昨日表明,跨境童人數至2018年前將持續上升,明年即使再次增加派位人數及推「返回機制」等「特別措施」,也未必能解決問題。當局正考慮其他不同方案,希望於9月前公布落實。

廖子良:可考慮建學校

 教育局過往曾提出設立專有校網供跨境學生升學,以及與深圳方面研究港人子弟學校安排等建議。鳳溪第一小學校長廖子良表示,跨境童問題已纏繞北區10年,為當局整體教育人口規劃失當所致。他認為,跨境校網及港人子弟學校的建議均存在運作困難,前者忽略跨境家庭深圳所居地;後者存在學校管理權誰屬的問題。他表示,政府應研究在跨境童較多的地區建新學校,即使日後升小人口回落時,也可善用校舍改建為區內活動中心或社區設施,並不浪費。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返回機制」只是補救措施,來年「可一不可再」,促請當局盡快處理來年北區小一學額問題。

相關新聞
北區設「返回機制」 200小一生免跨區 (圖)
教局盼9月前出新招紓窘 (圖)
家教會倡刊剩餘學額供參考
「返回機制」流程 (圖)
理大勵學教授席就職 捐款750萬 (圖)
教聯會盼延通識津貼一年
團體憂停津貼阻準教師入職
教學有方:「直升機家長」陪實習 礙子女成長
俄學者研「中國模式」 析兩國大學競合 (圖)
吳克儉率團訪韓觀互動教學 (圖)
浸大奪歐生物學最佳海報獎 (圖)
澳大橫琴新校區工程驗收 (圖)
200萬人考雅思升11%
神州求學記:北大的光榮 港生的夢想
好書說不完:人生永無絕對 《一切皆有可能》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