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學者研「中國模式」 析兩國大學競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柯嶺高表示,中、俄在科研上也絕對能成為超級大國。 歐陽文倩 攝

——指中俄必成超級科研大國 具高教策略參考價值獲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近年中國各方面的崛起,吸引世界各地紛紛研究「中國模式」。俄羅斯出身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柯嶺高(Oleksiyenko Anatoly),亦有感於中國近年加強投入,致力打造世界級研究型大學,並於國際間漸漸鞏固了地位,而同一時間俄國亦有相似舉措,決意研究剖析兩國面向世界時的競爭及合作策略。他表示,兩國在科研上也絕對能成為超級大國(Superpower),有關研究對高等教育策略將有參考價值。

 柯嶺高憑著「中國及俄國研究型大學的全球性競爭和合作策略」項目獲得2012/13年度研資局「傑出青年學者獎」,獲得57萬元的資助,進行3年的研究。柯嶺高對自己能獲獎感榮幸,「這個獎很難獲得,基本上如果有一個評委不同意,你就很難通過」。其研究將以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以及俄國的莫斯科國立大學和國家研究大學高等經濟學院作比較對象,探究兩國在全球的經濟形勢下,如何處理及調校國內外各利益關係及資源分配。

尋兩國大學面向世界策略異同

 近年,全球都不少研究以中國為主題,但對俄國的研究卻沒有那麼多,原本就於俄國長大的柯嶺高,就想憑著自身的知識、了解及人脈去探討這個議題,找出中俄研究大學面向世界的策略異同。柯嶺高表示︰「其實兩個國家以前都沒有『研究型大學』,科研基本上都是政府的工作,像俄羅斯訓練出來的人才,都是以化學工業為導向。」

 不過,大學的研究與工業導向的研究卻有著本質上的分別,柯嶺高解釋︰「研究除了要符合產業需要,還有另一個層面的意義,就是在國際上能夠互相較量、競爭,可以開拓出新的研究領域,這就要靠研究型大學,因為它可以讓科學家專注自己的工作,去做一些對世界有影響的、革新的科研。」

俄不夠國際化 難被世人熟悉

 也因為如此,中國近年開始起步以建立研究型大學為方向,而俄國是待至蘇聯解體後,才認真檢視問題,發現自己已落後於中國,柯嶺高說︰「中國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夫,例如招募人才,將海外的中國科學家招回國內,與其他地方的科學家展開協作研究,還有211及985這類大型的資助計劃,培養世界級的大學,俄國則在它的10年後才有相關做法。」

 相比之下,俄羅斯雖有不俗研究水平,但卻因為不夠國際化,而未被世人所熟悉,「俄羅斯有大學甚至擁有自己的衛星,可知它在研究太空科研方面的實力,但在上海交通大學發表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裡,俄羅斯的大學排名卻很低,令政府有壓力要去改變狀況」。

兩國正崛起 英美仍領先

 在柯嶺高的眼中,中國和俄國都是正在崛起的力量,「在科研上也絕對能成為超級大國,雖然兩國的情況相似,也同時會是夥伴及競爭者,但在這一刻,兩國不會是對方主要的競爭來源,畢竟像英美國家的研究型大學還在領先,所以他們要挑戰的應是這些學校」。

相關新聞
北區設「返回機制」 200小一生免跨區 (圖)
教局盼9月前出新招紓窘 (圖)
家教會倡刊剩餘學額供參考
「返回機制」流程 (圖)
理大勵學教授席就職 捐款750萬 (圖)
教聯會盼延通識津貼一年
團體憂停津貼阻準教師入職
教學有方:「直升機家長」陪實習 礙子女成長
俄學者研「中國模式」 析兩國大學競合 (圖)
吳克儉率團訪韓觀互動教學 (圖)
浸大奪歐生物學最佳海報獎 (圖)
澳大橫琴新校區工程驗收 (圖)
200萬人考雅思升11%
神州求學記:北大的光榮 港生的夢想
好書說不完:人生永無絕對 《一切皆有可能》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