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北大的光榮 港生的夢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我看北大二之一

 大學是一個讓你親自經歷、親自感受得到,也是一個讓你從迷茫走向奮鬥方向的地方,更是一個把夢想與目標串連起來的中途站。北大,是很多內地學生的夢,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這一年,我看到的是這樣的北大。

晨起朗讀 冬至溜冰

 北大的校園很美,是一座富有中國古典特色的花園式學府。一湖一塔,一花一草,承載著豐厚的文化氣息。校園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縱使時光飛逝,縱使人在天涯,我依然愛你愛得『一塌糊塗』。」(編者按:「一塌糊塗」與「一塔湖圖」普通話同音,指的就是未名湖畔的湖光塔影和氣勢恢宏的北大圖書館。)

 北大的一首小詩寫著︰「未名湖是個海洋,詩人都藏在水底,靈魂們若是一條魚,也會從水面躍起。」詩人所言非虛,每天清晨,不少北大學子在波光粼粼的湖邊,晨起大聲朗讀,使這未名湖畔充滿古典氣息。寒冬降至,碧綠的湖成了最天然的溜冰場。春夏秋冬,坐在湖邊古樹下,享受著獨特醉人的景色。

特殊節日 拉近距離

 有別於中學時期,由於每人的選課不一,加上缺乏一個班把同學聚集起來,大學的學生關係一般相對鬆散,整體的交流相對上比較少。不過,在北大裡,各種有趣的活動把我們都凝聚起來,拉近了彼此距離,讓我們擁有各種交流相處的機會,同學間的關係融洽而親密。

 我們有各種特別的學生節日,如光棍節、男生節、女生節等等,各個院系都會舉辦各種富有特色的慶祝活動。當中女生節更是受到眾多學生的歡迎,各個院系慶祝女生節的活動是各式各樣的。比如男生贈送禮物、女性電影放映、禮儀講座、美容講座、聯誼舞會等等。祝賀橫幅是眾多活動中最為耀眼的,不同院系會根據其學科特點,以風格迥異、個性鮮明的橫幅來祝福女同學,例如中文系的標語是「幸得識卿桃花面,從此阡陌多暖春」,法學院的標語是「易背法條千萬遍,難盡女神傾心戀」,發揮了豐富的獨創性和個性。

女生節當日 萬千寵愛集一身

 我所就讀的法學院在女生節的當天,女生宿舍的道路上鋪上了紅毯,布滿了鮮花。各班的男生從早上開始為女生準備各種驚喜和禮物。早上7時,男生齊集宿舍樓下,拍著手唱著早晨歌歡迎女生,同時為我們送上溫熱的豆漿和豐富的早餐。在上課前,男生提前到課室為我們佔座,為我們帶來精心準備的禮物和零食。在晚上,男生在樓下為我們準備了表演,在雄亮的歌聲和活潑的舞步下,為我們每一位女生獻上鮮花,讓我們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度過了幸福的一天。北大裡的各種活動都讓學生體驗到快樂的校園生活,團結而融洽。

 我下回再和大家分享北大的學術氛圍。 ■林詠茵 北京大學法學院一年級港生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北區設「返回機制」 200小一生免跨區 (圖)
教局盼9月前出新招紓窘 (圖)
家教會倡刊剩餘學額供參考
「返回機制」流程 (圖)
理大勵學教授席就職 捐款750萬 (圖)
教聯會盼延通識津貼一年
團體憂停津貼阻準教師入職
教學有方:「直升機家長」陪實習 礙子女成長
俄學者研「中國模式」 析兩國大學競合 (圖)
吳克儉率團訪韓觀互動教學 (圖)
浸大奪歐生物學最佳海報獎 (圖)
澳大橫琴新校區工程驗收 (圖)
200萬人考雅思升11%
神州求學記:北大的光榮 港生的夢想
好書說不完:人生永無絕對 《一切皆有可能》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