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援交關係一般都是短暫。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

 香港援交問題越趨嚴重,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逐漸浮現,成為必須立即正視及解決的難題。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指出,截至去年12月下旬,接獲80多宗青少年援交求助,較2011年同期的40宗急升逾倍。這反映青少年看重物質生活,對性亦持開放態度,若此風氣不斷蔓延,勢將對其個人成長構成負面影響。到底青少年對援交持哪些價值觀?以援交來換取金錢會如何影響其個人成長?下文將作詳細探討。  ■謝嘉怡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高中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自我了解

探討主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有哪些流行而顯著的趨勢會對時下香港青少年構成挑戰和機遇?他們如何回應這些趨勢?

•對於青少年把握機遇和應付挑戰,如逆境或重大轉變,各項生活技能為何重要?

主題2:人際關係

探討主題:哪些人際關係的因素,能幫助青少年反省和為過渡至成年階段作好準備?

•為甚麼青少年與家人、師長、朋輩和約會對象的關係會有轉變?

•香港青少年怎樣反省人際間的衝突和與人建立關係?

新聞背景:有中小生願為物質賣身

 2010年,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進行一項「性情─兒童之聲」調查研究報告,訪問1,100名小五至中三學生,結果發現,小學生及中學生對性的態度逐漸開放,其中中學生的程度大增。約有4%人同意讓對方拍性感照、撫摸身體,甚至提供性服務以換取金錢或禮物,情況令人咋舌和憂慮。負責進行調查的竺永洪表示,數據反映青少年的金錢觀及性觀念都存在極大問題。

概念鏈接:拜金主義Money Worship

 一種近代興起的價值觀,支持者提倡「金錢至上」,以金錢作為衡量一切事物(如成功、幸福、人生價值、善惡是非等價值)的最高標準。但反對者批評,拜金主義者太強調金錢重要性,變得唯利是圖,凡事重表面、輕內涵。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小知識:

 援交(Compensation Dating):全稱援助交際,這個名詞源自日本,意指少男或少女為獲金錢或物質,答應與異性(或同性)約會,但不一定有性行為。這種關係基本上是短暫的,會隨雙方交易完成後結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北區設「返回機制」 200小一生免跨區 (圖)
教局盼9月前出新招紓窘 (圖)
家教會倡刊剩餘學額供參考
「返回機制」流程 (圖)
理大勵學教授席就職 捐款750萬 (圖)
教聯會盼延通識津貼一年
團體憂停津貼阻準教師入職
教學有方:「直升機家長」陪實習 礙子女成長
俄學者研「中國模式」 析兩國大學競合 (圖)
吳克儉率團訪韓觀互動教學 (圖)
浸大奪歐生物學最佳海報獎 (圖)
澳大橫琴新校區工程驗收 (圖)
200萬人考雅思升11%
神州求學記:北大的光榮 港生的夢想
好書說不完:人生永無絕對 《一切皆有可能》 (圖)
「一九五○年代的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出版計劃 (圖)
價值扭曲:援交搵快錢 虛榮心作怪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背景以港為主 多舉實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