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錫繡傳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錫繡傳人龍女三九

龍女三九從小喜歡說的一句話是「我就是喜歡繡花,我就是喜歡按老輩傳下來的樣子繡花」。

龍女三九現在是貴州省錫繡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

龍女三九的家在展留村,這是都柳江流域高山上的一個寨子,一個好像與世隔絕的地方。

沒有人記得龍女三九是錫繡的多少代傳人了,只知道她留著外婆和媽媽給她的所有家裡的錫繡的繡片和老衣,她把這些東西當作寶貝。

錫繡苗是劍河縣苗族100多個支系中的一支,規模不大,大約有兩千多人,七八個寨子。婦女們都用藍靛染出來的布料,在上面做刺繡,然後又在刺繡上用一種打得非常薄的錫片,剪下來,大約在0.2公分的厚度上面,鑲嵌成一種非常精美的刺繡。

錫繡是眾多的苗族刺繡和紡織工藝中獨特的一個,比如做染料,只能在農曆年的一天,據說那一天才染得上色。每當這一天,龍女三九會按照祖上傳下來的規矩,用糯米酒、香、辣椒來祭祀染神,然後才開始做藍靛的染料。開始染時,白布被放到大缸裡,反反覆覆地攪,頭道染完後把它曬乾,曬乾後放在一個特製的蒸籠裡面去蒸,蒸完以後繼續染,染完以後又拿去蒸,如此循環往復,最多的時候要在30到40次以上,才能達到她心目中的那個顏色。顏色染上以後,要把這個布折起來放到一個青石板上,用一個木槌千百次的捶打,直到布料發出那種亮麗的湛藍和浸著紫光,這才叫染成了。

龍女三九相信在染布的過程中,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在護佑她。她非常小心地呵護這個過程。龍女三九很愛這樣的一個過程,她從來不會隨便去買點染料來做,現在縣城裡面也有人賣化工染料,但她從來不去買,她很不屑於去買這樣的染料來染布。

布料染成之後,她要開始在這個布料上挑花,按龍女三九的解釋,在紫色的布上,一經一緯之間都要按照祖先傳下來的圖案進行佈局,要有五、六種顏色。但是外行的人,打開看,只看到上面有暗暗地凸顯出來的紫色或者紅色的小方塊,要用微距的照相機甚至是放到十幾倍的放大鏡上,才能看到裡面隱藏的五顏六色,紅綠青藍紫。

龍女三九說,這個紅綠青藍紫就代表祖先給我們留下來的道路和房子。在繡片中,錫片有很多意思,有的代表犁耙,祖先的工具,錫片鑲嵌上去以後形成的彎彎曲曲,代表曲折的道路,象徵我們的祖先從遠古一直走來。紅的、綠的、藍的顏色代表著男人、女人、老人、小孩。比方說一個女孩子在出嫁的時候,她穿的那件盛裝,背後有斜著的紋樣,表示這個女人從此進了這家門,就可以生育小孩,做這一家的女人。在龍女三九的手中,一針一線要做成一個完整的圖案,而且是嚴格按老祖先傳下來的規矩和方式。她說,現在寨上的其他人不再挑花也不再染色了,但我就是要按我的老祖宗的意思來繡花。

龍女三九跟丈夫說,我要建一個自己的博物館。兒子和丈夫很支持她,他們給她在縣城裡買了三間屋,一間是工坊,一間用來展覽紡織機,還有一間放寶貝,把祖傳下來的繡片,那些看起來有幾百年歷史的接近腐朽的繡片用玻璃框起來,成為樣本。屋裡的牆上掛滿精美的衣服,有新娘的盛裝,老年人的衣服,各種平時的錫繡的圖案。頂樓還有一個染坊,一口鍋,兩個桶裝滿染料,搭起竹子架子晾曬衣服,龍女三九每天在這個屋子裡面做刺繡,她說我就是要守這些東西。

她的手,指甲蓋、指縫已經完全被藍靛浸滿了,經年浸泡的紋路,已經成為皮膚的一部分,永遠都不會脫去。龍女三九現在五十多歲,眼睛不太好了,她還在一個指甲蓋大小的面積裡刺繡,還繡得那麼精細,很難得。

去年,龍女三九受邀來香港作手工藝展示,被以培養創意工業人才著稱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評為刺繡師。

我曾多次跟她回到展留村去,從貴陽到劍河,再坐2個小時的船,走上2個小時的山路,爬到山頂上,就到她的村子了。我在這裡看到一幅圖畫,龍女三九把村裡的小姑娘召集起來,在太陽快下山的時候,坐在樹底下,教她們用剪刀一點一點學做繡片。難以想像在今天的世界上還有這麼安靜的人,這麼寧靜的心,這麼精細的創作,有這種把生命和經緯聯繫在一起的活法。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總第48期) (2013-06-06) (圖)
苗繡:針線書寫的歷史和人生 (2013-06-06) (圖)
錫繡傳人 (2013-06-06) (圖)
學會媽媽的刺繡 (2013-06-06) (圖)
話你知:為了我們的女兒——手牽手 (2013-06-06) (圖)
山地女性化的書寫 (2013-06-06) (圖)
貴州報道 (2013-03-05) (圖)
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點燃貴州的「中國夢」 (2013-03-05) (圖)
六大舉措 力促開放 (2013-03-05) (圖)
趙克志的「雙重優勢」觀 (2013-03-05) (圖)
趙克志語錄 (2013-03-05)
趙克志簡歷 (2013-03-05)
持續開放 黔途無量 (2013-03-05) (圖)
開放貴州 港資熱土 (2013-03-05) (圖)
五大平台力推開放 (2013-03-05) (圖)
話你知:「飛地經濟」ABC (2013-03-05) (圖)
貴州報道 (2013-01-10) (圖)
貴州報道 (2013-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