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會媽媽的刺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平繡廟、人、蝴蝶

她的名字叫「仰」,苗語發音,姑娘的意思,寨子裡叫「仰」的女人很多。我們不知道怎麼區別,她們從來不會叫錯。

仰年輕的時候嫁到季刀,帶來了媽媽為她精心準備的一套盛裝,這套盛裝在她的手上保存了70多年,她的心願就是學會媽媽精美的刺繡,她希望有一天能夠做一套盛裝為她未來的兒媳婦穿上。因為窮,她的兩個兒子還沒娶媳婦。

苗繡是苗族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手工藝,但是在經濟大潮到來的時候,這個村裡的盛裝都賣的差不多了,僅剩下了十幾套,而這十幾套,如果有人出得起錢,她們說,我們還是要賣掉的。我們很擔心,當這些古老的苗衣賣掉之後,這些文化記憶,隨著不知道名字的外人帶走了之後,還能留下了什麼?

為此,五年前,這個村子裡開展了「人與衣和手牽手——季刀(村名)婦女苗族手工藝刺繡傳習活動」。仰成了活動中最熱心、最用功的成員,儘管她已經70多歲。

她對著媽媽留下的衣服,一針一線地模仿,在她的繡片中,色彩描摹的是感情,線條勾勒的是記憶。村寨的山水、花草、動物、老房子、田埂、果樹和秋天明亮的金色……都在她繡片下熠熠生輝起來。

瀕臨失傳的刺繡針法慢慢地回來了,這種雙針繞線繡,是一件要求耐心的細活,每一針都要打一個結,繞一個彎,然後再開始下一針,可以說是進一步,退三步的一種針法。用這種針法繡蝴蝶是寨子裡女人最喜歡的,也是技藝高超的一種象徵。她們親切的把它叫做「蝴蝶媽媽的回憶」。蝴蝶媽媽是苗族的母親神,是文化傳習的根,所以她們喜歡把蝴蝶放在自己的繡片中。

婦女們刺繡的終於完成了,這些繡片都不是用針線展示美麗,而是用心,所以仰很開心。

現在,仰每天的事就是繡花,雖然她70多歲了,但拿起繡針,她就是一個天真的人,充滿想像。她刺繡從不打草稿,完成一幅繡片需要幾天時間。她說自己刺繡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用這些繡片來代表以前和現在的生活。她繡出了方頭的蝴蝶,有角的毛蟲,看上去都很變異,想起來卻有遠古的真影。山野有高人,智慧在民間,原創多出民間且和土地聯繫緊密,這本來是常識。仰只是季刀山裡的婦人,她卻為我們尋訪前人,揣測與把握前人心智的厚闊,或許提供了一脈相傳、生動而具體的實例。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總第48期) (2013-06-06) (圖)
苗繡:針線書寫的歷史和人生 (2013-06-06) (圖)
錫繡傳人 (2013-06-06) (圖)
學會媽媽的刺繡 (2013-06-06) (圖)
話你知:為了我們的女兒——手牽手 (2013-06-06) (圖)
山地女性化的書寫 (2013-06-06) (圖)
貴州報道 (2013-03-05) (圖)
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點燃貴州的「中國夢」 (2013-03-05) (圖)
六大舉措 力促開放 (2013-03-05) (圖)
趙克志的「雙重優勢」觀 (2013-03-05) (圖)
趙克志語錄 (2013-03-05)
趙克志簡歷 (2013-03-05)
持續開放 黔途無量 (2013-03-05) (圖)
開放貴州 港資熱土 (2013-03-05) (圖)
五大平台力推開放 (2013-03-05) (圖)
話你知:「飛地經濟」ABC (2013-03-05) (圖)
貴州報道 (2013-01-10) (圖)
貴州報道 (2013-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