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充氣之城 越界之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葉 輝

 香港是怨氣之城、勞氣之城、晦氣之城、怒氣之城,很喧嘩,也很無奈。幸好踏入五月,荷蘭概念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為香港帶來了一隻巨型充氣橡皮鴨(Rubber Duck),西九也有一個由策展人T. 伯加(Tobias Berger)策劃的充氣藝術展,一下子之間,香港變成一個「充氣之城」。「充氣」,彷彿也有「沖喜」的意思。

 「創意」是甚麼?也許不必說得太玄奧,一切「創意」的本質,其實只是想像與慾望的無限伸延,有時是陌生化的形象,有時是與現實對照的夢想。沐浴於維港的黃色鴨子(猶如浴缸裡的小膠鴨),不經意地闖入港人沉悶的生活空間,從而無限放大了概念藝術的精神治療作用,你看見它了,你忽爾喜悅了,那就很好。

 這充氣黃鴨子讓我聯想到比利時越界創意人(詩人、小說家、劇作家、畫家、翻譯家、劇場監督、製片人)克勞斯(Hugo Claus)的組詩《即使現在》(Even Now),第二十四首說:即使現在,她不只是她美妙軀體裡的水,/且是一座可以讓鴨子滑行、居住其上的鹽湖,/那帶著一根肉棒的鴨子就是我——聽我呱、呱叫——/而她會搖曳我於水波,或者假裝如此。」

 是的,黃鴨子將港人搖曳於維港的水波(或者假裝如此),而香港此時只是一座鹽湖——或如杜比亞斯伯加在西九充氣藝術展的場刊所言:在西九這環境之中,「藝術品常被誤以為是古蹟,而古蹟又被誤以為當代雕塑,作品不僅與公園格格不入,亦完全與觀眾脫離。」

 充氣藝術展為西九帶來不尋常的驚喜,美籍視覺藝術家麥卡尼(Paul McCarthy)《複雜物堆》(Complex Pile)是一堆「巨糞」,藝人森美發現了當中的「趣」(他大概不用問「有幾趣」):「香港西九龍出現一舊巨型大便? 」

 杜拿(Jeremy Deller)的《佔據聖地》(Sacrilege)讓人反思「聖地」的涵義,Sacrilege也者,原意卻是「褻瀆聖地」,它的靈感來自英國巨石陣,在神聖與褻瀆之間,還有中國建築師劉家琨的《隨風》,它被強風吹走了——合該被吹走,因為他眼中的生命,總是隨風而逝。

 充氣藝術必須巨大,因為只有巨大才帶來非日常的震撼,才讓人反思生命的短暫與渺小;充氣藝術所充之氣,正是越界之思,超越日常生活的限制,夢有所大,想像的創意便有多大。

 那麼,何謂「越界」?它當然並不是消費商品所強調的crossover,而是從認識自己本位(原有的位置、據點」)開始,想像自己如何越出本位,跨媒介、跨界別、跨文儀、跨領域、跨範疇、跨階層,乃至跨界一切界限,達致心中無界、目中無界——夢有所大,想像的創意便有多大。

 「越界」的英文名稱包括boundary crossing、cross border、trans-border、transboundaries等等,上世紀四十年代,耶魯大學人類學莫達克(George Murdock)倡導越界的跨文化研究(cross-culture)極有意思,及至上世紀七十年代,英國學者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所論說的「越界」(border crossing)則意味著跨越個人出身、社會階層和學科分類的界限。

相關新聞
澳門藝術節2013 (圖)
香港藝術節數字解讀 (圖)
歷史與空間:端午節的多重涵義 (圖)
亦有可聞:茉莉花 (圖)
豆棚閒話:夢中的世界
生活點滴:桂花鹽水鴨 (圖)
百家廊:「駱駝祥子」何時解放 (圖)
琴台客聚:充氣之城 越界之思
翠袖乾坤:電飯煲
古今談:反導彈武器跨越式發展的年代
杜亦有道:歸宗認祖處
演藝蝶影:再看《南海十三郎》
此山中:綢仔,香雲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