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國家領導人早前藉本港政團訪京會面期間已警惕,社會高度政治化已令香港錯失不少發展機遇,不過言猶在耳,近日嶺南大學新校長遴選又再成為泛政治化的「受害者」。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鄭國漢按既定程序獲推薦為新校長人選,卻忽然被扣上「政治罪名」,只因他曾支持特首梁振英競選,及支持國教。主持遴選工作的嶺大校董會主席陳智思向自明「呼冤」,指遴選委員會才是受到無辜「政治打壓」:委員會完全按照程序和規定標準作遴選,對事件變得政治化感到難以理解,「校長遴選從來都沒有政治審查」,更反問:「如果這樣下去,我們遴選校長就都要做政治審查,但請問我們的政治審查標準又應是甚麼?」

鄭國漢個人立場變「政治罪名」

 嶺南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早前公布,推薦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鄭國漢出任下任校長。由9位有投票權的委員加1位無投票權的學生監察員組成的遴選委員會,按整個既定程序,定出推薦人選。結果,推薦甫一公布,即成為政治化攻擊的「對象」,被嶺大學生會將事件無限「上綱上線」,甚至揚言不排除發動罷課,「無視整個遴選制度,只問政治立場」。

 嶺大學生會在推薦結果公布後即為鄭國漢的推薦定下「政治罪名」,包括針對鄭國漢本人曾支持梁振英競選,曾支持推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又聲言遴選程序不民主。

 據了解,遴選委員會在經過23個小時,嚴謹地完成整個遴選工作,其中最後階段的5名候選人面試,亦邀請了嶺大學生會會長葉泳琳以監察員參與。不過,葉泳琳明顯未對面試工作重視,在面試中「大遲到」,只能參與到其中4人的面試,但就包括了鄭國漢。整個遴選過程中最關鍵的是,主持遴選的陳智思在最後的2選1階段前,首先詢問了沒有投票權的葉泳琳,會傾向最後兩名候選人中的哪一位,惟葉泳琳只是分別講述了兩人各自的優劣,並無作出選擇,亦沒有對推薦鄭國漢表明反對立場。有知情者形容,整個過程已是「民主過民主」。

 「在整個鄭國漢的面試過程中,幾乎沒有觸及政治問題,學生代表亦只係問到有學生示威被捕會如何處理,反而係主席Bernard有問過佢如何handle(處理)六四風波。」有知情者更透露,遴選委員會中除了學生代表外,還有嶺大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如果大家認為新校長的政治立場如此重要,那麼李彭廣都應該關注這些,但他並無問過鄭(國漢)任何政治問題」。

按程序被質疑 做事難有依據

 主持遴選委員會的陳智思,被問到外界有指推薦鄭國漢是安插「梁粉」,頓感百般無奈,形容自己根本不知道鄭國漢的政治立場,人選亦是由獵頭公司推薦。「我們是做足了程序,如果對任何結果有不滿意,就要質疑程序,就要推翻結果,我們做事還有何依據﹖」遴選程序中本身是有9項標準,但無一條要求審視候選人的政治立場,「我們一定是按既定程序和標準去遴選」。

 嶺大將於下周一(6月17日)舉行諮詢會,安排鄭國漢與師生會面,而嶺大校董會及諮議會將於同日舉行會議,並在參考師生意見後,考慮新校長委任事宜,令人擔心這可能會被部分人「騎劫」,淪為另一場政治化「大戲」。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