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乙鋒的書畫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畫家利乙鋒早前於沙田大會堂舉行畫展,這是他在中國境內第二次展出作品。這次展出有《空谷戀情》、《春風吹拂》、《雅居圖》、《山魂》、《珠連富貴》、《虎神》、《居高聲自遠》等170多幅畫作。利乙鋒藝術展主辦方透露,接下來將在台灣、美國舉辦利乙鋒藝術展覽。文:小馬

 利乙鋒擅長畫竹、畫虎、畫山水,他的畫宗法古今名家。以竹、虎、山水為題材的作品,在追求畫境的同時,亦兼顧畫面的整體氛圍、情調、氣象,令觀賞者能欣賞到和諧、自然的世界。生動、神韻、情味是繪畫的生命,他的作品除了追求視覺上的美感外,亦容易讓人感受畫作內在的神韻。

畫竹畫虎畫山水

 利乙鋒畫竹用筆溫和沉靜、條理清晰,一揮而就、隨性所至。所繪墨竹,形神兼備、瀟灑有致、風格簡樸。

 他的山水一筆一劃皆有其神其氣,其淡墨佳作,把茂林寫得鬱勃,煙景萬狀。他把山描得深遠,氣象森然;茂林間的清流,山高水長,澄明空靈,有一種清逸脫俗的感覺,使人塵心漸息。

 中國畫要求形神兼備,工筆畫虎更要「以形寫神」,他筆下的老虎,用筆工細不膩,梳毛均淨不雜,彌漫著王者之雄風,蕩漾著靈性之溫情,或踞高崗望月長嘯,或踏溪石臨水靜思,或獨步山野傲骨錚錚,或雙虎相依一派溫順,充盈著王者之風骨。

 前國家領導人華國鋒,在看過利乙鋒的作品後,寫下「關山月的梅,利乙鋒的竹」字句激勵他。中國當代著名書畫匠范曾先生,曾親筆為他題寫「高風亮節,苦命奇人」,欣賞他在藝術方面的成就。當代中國傳統書法傳承人、清雍正第九代孫愛新覺羅.啟驤亦對利乙鋒的作品甚為讚賞,並為利乙鋒寫下「金竹數枝,墨香迎人,贈利先生惠存」。其作品曾在外國展出,部分作品獲得名人、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等機構收藏。

書畫家的畫與情

 「耐得寂寞與坎坷,經得榮辱與變遷,去盡繁華見真淳」,這就是利乙鋒的精神品質與藝術境界。利乙鋒1947年於廣東陽江出生,與中國現代著名畫家關山月同鄉,現定居香港。利乙鋒成名前,是一名企業家。曾經身家過億的他,由於被官司纏身,試過連基本生活費都沒有,要靠朋友接濟度日。但他當時仍不忘鑽研藝術,並以「為藝術負責,為歷史負責,為自己負責」的精神創作書畫藝術品。其間,他曾寫下了「白天耕種夜間畫,歷盡人間飢寒鎖,冤屈沉伸十八年」、「半世經商苦斷腸,耗盡家資訴訟忙,為謀生計握畫筆,寫竹寫意寫滄桑」等詩自嘲一番。因為這些經歷,令他創造出獨特的藝術風格,使他的作品富有思想性、創造性、戰鬥性,因而有「傳奇書畫家」之稱。

 凡有生命力、感染力、震撼力的藝術品,一定有獨特的個性、地域性和可以引起人們的共鳴性。今年1月,利乙鋒藝術展在陽江市美術館舉行,這是利乙鋒的作品第一次在內地展出。當日有商人即場以過百萬元買下其作品。而來自廈門一家畫廊的鄭先生,亦一口氣買下利乙鋒三十餘幅作品。鄭先生說,陽江地靈人傑、出過蜚聲國際的藝術大師關山月,如今有利乙鋒,中國當代書畫將愈來愈受二十一世紀書畫鑒藏界及國際媒體關注。

相關新聞
利乙鋒的書畫情 (圖)
走東走西:遊蕩翡冷翠 (圖)
南博主題歌百花齊放 (圖)
林東鵬舊金山展示「好奇匣」 (圖)
汪明荃 與粵劇藝術的緣與情 (圖)
小女生的藝術之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