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遊蕩翡冷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余綺平

 詩人徐志摩將意大利文化古城佛羅倫斯(Florence)翻譯為「翡冷翠」。他在《翡冷翠的一夜》寫道:「這一陣清風,橄欖林裡吹來的,帶著石榴花香,就帶了我的靈魂去。」

 丹.布朗新書《地獄》(Inferno)取材自文藝復興時期詩人但丁的《神曲:地獄篇》,它們的故事背景,就是發生在翡冷翠。隨著新書掀起的熱潮,從徐志摩的靈魂,到丹.布朗的地獄,翡冷翠這座被譽為意大利的「鮮花之城」,將成為今後的旅遊熱點。

 丹.布朗十年前的舊作《達文西密碼》,帶旺了書中所涉及的地點,如巴黎的羅浮宮、梵蒂岡的圍牆、倫敦的聖殿教堂等。《達》書銷量高達八千萬本,成為全球第一暢銷小說,隨之,無數「達文西密碼之旅」的旅客指南,亦應運而生。

 翡冷翠有四十所博物館和美術館,六十多座宮殿和教堂,本是旅遊勝地。可惜近年歐美經濟衰退,翡冷翠遊客下跌了一成。意大利旅遊局有信心,《地》書推出後,一成遊客勢將回歸。

 翡冷翠是但丁的故鄉,他的故居開放供遊客參觀,還有但丁博物館,每年入場人數達六萬。

 《地》的主角仍然是哈佛大學符號學家蘭登博士,他來到翡冷翠要解開但丁「地獄」的謎題。書中最驚險的一幕,是女殺手在翡冷翠的韋奇奧宮(Palazzo Vecchio)追殺蘭登。

 韋奇奧宮有七百多年歷史,曾是意大利巨商美第奇(Medici)家族住所,如今是市政廳,門外有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仿製品守候著。

 美第奇家族當年控制了歐洲三分一財富,他們資助傑出的藝術家,如但丁、達文西、伽利略、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創造出無數傳世之寶,如建築、繪畫和雕刻品,令翡冷翠成為歐洲文藝復興的搖籃。

 翡冷翠的橫街窄巷由石板鋪設,幽深而古氣盎然。四周房屋都是黃牆紅瓦頂,散發著優雅的氣質,訴說著當年繁華的景況。穿梭其間,像回到七百年前,與但丁一起散步,聽他朗誦詩詞,講述《神曲》的故事,而故事的背景,就在翡冷翠古城。

 《神曲》寫於一三零七年,當時翡冷翠發生複雜的宗教派別鬥爭,但丁所屬的一派慘敗,他被逐出翡冷翠。離開家鄉後,但丁埋首寫《神曲》裡的三部詩篇:地獄、煉獄和天堂。

 「地獄」詩篇一開始,但丁憶述自己誤進黑暗森林(罪惡),被三隻猛獸擋住去路。牠們是:母狼(貪慾),獅子(野心)和豹子(逸樂)。但丁無法戰勝三獸,在詩人維吉爾的靈魂帶領下,繞道而行。

 但丁對故鄉的思念,全傾訴於詩中。《神曲》描述在地獄世界裡,頭頂長角的魔鬼撒旦在教堂裡吞食人的靈魂,吃得津津有味,令人毛骨悚然。但丁筆下這座翡冷翠教堂內的領洗堂,用馬賽克鑲嵌,如今依然保存完整,供遊客參觀。

 穿過韋奇奧宮(市政府)迷宮似的走廊,來到美第奇家族的密室,當年哥斯姆伯爵就是利用密室暗窗,窺探大堂眾人的聚會。大堂牆壁內,藏著十六世紀達文西繪畫的《安吉里之戰》(The Battle of Anghiari)。名畫隱匿在一幅壁畫後面,曾經謠傳它已遭毀壞,去年才被專家發現。

 皇宮附近是一座十四世紀的古塔,現為但丁研究會所,一九二一年出版了最後一冊的現代《神曲》版本。荷里活在二零零一年拍攝《沉默的羔羊》續集(Hannibal)時,飾演心理醫生漢尼拔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曾經親臨該會所,實地研究《神曲》背景。他在電影裡是吃人妖魔,隱姓埋名來到翡冷翠的藝術館當館長。而但丁在他的詩篇中曾描寫:「夢裡,他所愛的女人咀嚼他的心臟。」

 《神曲》留下千頭萬緒的謎語,等待後人解謎,它好像是為丹.布朗度身而設的。但丁筆下的翡冷翠,六百年來都沒有改變,靜候丹.布朗的書迷來探險。

相關新聞
利乙鋒的書畫情 (圖)
走東走西:遊蕩翡冷翠 (圖)
南博主題歌百花齊放 (圖)
林東鵬舊金山展示「好奇匣」 (圖)
汪明荃 與粵劇藝術的緣與情 (圖)
小女生的藝術之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