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oogle試驗熱氣球建空中WiFi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6]     我要評論

 網絡連「線」時代可能已過去!網絡巨擘Google一直研究利用特製熱氣球傳送網絡訊號,建設覆蓋全球的無線網絡(WiFi),令傳統網絡電纜無法覆蓋的民眾亦能享受服務。首批氣球近日在新西蘭基督城升空,為網絡全球化計劃踏出第一步。

 互聯網近年發展迅速,但據估計全球仍有近48億人無法上網,是22億互聯網用戶的兩倍以上。Google旗下神秘實驗室「Google X」花18個月經營的「Project Loon」,計劃把太陽能推動的特製氣球放到不影響空中交通、20公里高的平流層,建構巨型空中通訊網絡。每個氣球可為1,250平方公里的範圍提供無線網絡訊號,約等同香港面積。

 基督城市郊農民尼莫是首批試用者之一,在氣球飄走前享受15分鐘上網服務,對體驗嘖嘖稱奇。Google表示,實驗下一階段是沿南緯40度設置氣球,鋪設貫穿新西蘭、澳洲、阿根廷等國的環狀通訊網。

慳鋪電纜成本 助災區通訊

 報道指,Google的氣球網絡計劃既可節省在地上鋪設電纜的昂貴成本,訊號亦不受地形影響,可有效在山區或沙漠等人煙稀少的地區建設網絡,或遭遇天災時迅速恢復災區通訊。不過用戶首先要安裝特製接收器,才能接收訊號。Google暫無透露氣球和接收器成本,僅稱會盡量減低用戶需承擔的費用。

瞄準中印潛力 促數碼發展

 分析指,氣球網絡計劃有助促進發展中國家進入數碼年代,Google顯然看準中國及印度等極具潛力的市場。然而有專家指,智能手機在發展中國家不算普及,質疑計劃成效。

■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稜鏡」僅冰山一角 美監控窺盡全球
環球點評:「自由派」集體變臉
數十密檔未公開 美當局噩夢未完
《衛報》記者:全球關注助推改革
荷里活瞄準商機傳拍片
超級黑客侵美記者電腦
奧巴馬後日訪德 洩密案挫聲望
監控歪曲法律 國安局被促削權
首輪意外得票過半 溫和派贏伊朗大選 (圖)
Google試驗熱氣球建空中WiFi網
話你知:膠殼「超壓氣球」穩定高度
傳fb發布會推RSS閱讀器
紐婦性侵子11歲同學誕嬰
鋪路援反對派 300美兵駐敘邊境
傳貝理雅當「小三」 致梅鐸離婚
保鑣:曼德拉住院如坐監
牛津詞典夠潮 收錄tweet快閃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