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自設團隊 先與批發商達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超市合作,於超市設專櫃銷售合作產品及節日禮品包。張偉民 攝

記者 方楚茵

 施德樓近年增加銷售團隊自行分銷大型書局及超市,一邊維持由批發商負責散戶零售,在左右逢源下,近年銷售均有雙位數增長,而市場上亦愈來愈多品牌決心「飛甩」批發商,以自家銷售團隊開拓市場,以節省佣金及提高銷售。中大市場學教授冼日明指,若品牌像施德樓般,歷經時間洗滌,本身具較高知名度及穩定市佔率,只需關注穩定維持供應即可,但一般品牌則需留心,是否有能力接觸大型客戶,以及在「得失」了大批發商後,可否自行接觸到細零售商。

自家團隊助了解市場

 冼教授指,自設銷售團隊把市場分銷「掌握在自己手上」,當然可減省批發商佣金,避免壓低公司利潤,亦可變相提高公司的利潤及銷售額。但無形中,在設立團隊時會增加成本,亦形成市場分銷渠道的衝突,因大部分品牌過往皆由大批發商分銷,現時收回大型商戶自行分銷,或會被視作挑戰批發商地位。他建議,品牌需先與批發商達成共識,否則大批發商或會因小型商戶「無肉食」的情況下放棄合作。

 雖然自設團隊或被視為「挑機」,但冼教授直言,品牌若缺乏自家銷售團隊是好大缺點,因一般品牌往往透過大批發商接觸零售商,和零售商關係稀疏平常,且無長遠互動,對品牌客戶群認知低,難以獲取市場訊息。相反「若自己的團隊和零售商關係良好,大可直接問貨品的市場反應及看法,易於控制銷售。」而且更重要的是,即使和批發商關係有變,亦不致完全斷絕和零售商的關係。

批發商快速攻佔市場

 自設團隊好處雖不少,惟冼教授亦提醒,批發商仍有其好處,因批發商具一定規模,亦與零售商建立了穩健關係,利用批發商大可不必花金錢及時間自設團隊開拓市場,亦可於短時間內接觸市場大部分的零售點,市場涵蓋點亦會較闊,屬攻佔市場較快的方法,對新攻市場的品牌會較有利。但需留意,批發商多不止負責單一品牌或產品,故品牌需找到好的批發商才可散貨成功。

相關新聞
營商有道:「洗舖」推新品 施德樓吸金有術 (2013-07-08) (圖)
特稿:自設團隊 先與批發商達共識 (2013-07-08) (圖)
做貴價筆初哥 (2013-07-08)
學生情意結 考試幸運筆 (2013-07-08)
定息按港銀掀大戰 (2013-06-03) (圖)
成交慘淡申按批按齊挫 (2013-06-03)
現樓按揭中銀稱霸 (2013-06-03) (圖)
特稿:權衡利弊睇長線 (2013-06-03)
十大銀行現樓按揭市場佔有率 (2013-06-03)
十大銀行樓花按揭市場佔有率 (2013-06-03)
過去23年本港實際按息走勢 (2013-06-03) (圖)
本港部分銀行定息按揭計劃 (2013-06-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