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CY八一飯局 無關政改「摸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特首梁振英早前邀請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不同界別人士,出席8月1日在香港會舉行的晚宴,不過消息甫一曝光,旋即引來眾多猜測,有自行「解讀」為政改諮詢「摸底」,甚至被演繹為要借此分裂反對派。有知情人士忍不住向自明說,大家實在是「諗多驉v,強調是次確實有多位反對派人士,但同時也包括了前中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基委會成員劉迺強及港區人代劉佩瓊等建制派中人:「如果真係要傾政改咁嚴肅的話題,CY肯定唔係用飯局咁輕鬆的形式,而係會正式約見反對派;當然,大家鷇漣膜W亦肯定係可以暢所欲言。」

 據悉,CY的「八一」飯局的出席名單已基本確定,約有23位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反對派人士,包括民主黨的3名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李永達和羅致光,還有社聯的蔡海偉,及民主黨陳莊勤和前民主黨中常委馮煒光。在學者方面,城大的李芝蘭、方志琚B葉健民,港大的王于漸,理大的陳文鴻,睆猼瘧為隊憛A嶺大的何濼生,以及北師範—浸大聯合國際學院的阮紀宏均會應邀出席。

嘉賓陣容盛 涵蓋左中右

 知情人士直言,此次飯局的嘉賓組成絕對要比反對派的光譜要廣闊許多,還有一些中立或建制派人士,如教聯會的鄧飛、被外界視為「梁粉」的三十會李律仁,以及新民黨的史泰祖等。同時,《信報財經月刊》的文灼非和now寬頻電視的王慧麟2位資深傳媒人,前地政總署署長的劉勵超,也是這次飯局的座上客。

 對於外界不斷將此次八一飯局「定義」是CY要為政改諮詢「摸底」,消息人士表示,是次只是一餐交流的飯局,更談不上任何為政改諮詢「摸底」的預設議題。事實上,CY上任前後已多次講過,要構建「香港營」,並積極促進與各界人士的交流。而CY亦身體力行,經常約不同人士交流,形式亦是多種多樣,其中不少已在傳媒上多有報道。

構建「香港營」 積極晤各界

 他又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之前於立法會飯局上的那句話來形容是次聚會:「沒有必要讓我們大家一頓飯吃得太沉重。」

 「今次八一飯局,只係咁多場這種交流中的其中一次,亦只係CY同反對派人士眾多交流中的其中一次。」消息人士笑言,大家不用把CY與反對派的這次八一飯局看得這麼「歷史性」,之前他們亦試過有多次交流,包括約反對派人士在馬會一邊吃自助餐,一邊交流,「雙方交流的方式係可以好多的,亦有就理念、經濟、民生,甚至政治議題都有討論和交流」。

應暢所欲言 達真正交流

 不過,大家始終關心政改諮詢問題,多位將參與八一飯局的反對派人士已明言,一定會於席間就政改問題表達意見。消息人士形容,既然是交流,大家於飯局上當然是暢所欲言,才能達到真正交流的效果:「不過CY如果真係要同反對派討論政制咁嚴肅的議題,肯定唔會係用飯局呢種輕鬆的形式去討論,而係會正式約見反對派進行諮詢。」今次飯局肯定無反對派或外界部分人士認為是為政改諮詢「摸底」的意思,更不應被套上分化反對派的「帽子」。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CY八一飯局 無關政改「摸底」 (2013-07-26)
政經人語:特首晤反對派 勿過度解讀 (2013-07-18)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