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會不可鼓吹犯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天主教香港教區昨日在《公教報》刊登聲明,就有關普選及公民抗命作「緊急呼籲」。副主教楊鳴章表示,如果有學生或教友因為參加「佔中」活動而犯法,教會應該支持他們。由於教友對教會有高度的信賴,教會負責人鼓吹犯法會使學生或教友被誤導,參與違法行為而使社會和自身付出沉重代價。「凱撒歸凱撒,上帝歸上帝」。任何教會的負責人,都不應該、也沒有權力鼓勵學生或教友參與違法行動。

《公教報》刊登的聲明,促請政府在2017年讓市民一人一票直接選出特首,最遲在2020年讓市民一人一票直接選出全體立法會議員。實際上,基本法規定的普選目標,已超越了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2007年全國人大進一步明確了香港普選的時間表:2017年特首可由普選產生;之後,立法會全體議員也可以實行普選。中央已清楚表達堅定不移如期落實普選的立場。顯然,《公教報》的聲明和要求是無的放矢。現在,政府的政改方案還未出台,《公教報》刊登的聲明進行無端猜測和指責,沒有道理。

身為教會負責人的楊鳴章聲稱,因「佔領中環」而犯法的人並不等同犯罪,因為他們只是表達公民權利云云。這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不久前出席立法會午宴後見傳媒答問時指出,無論「佔領中環」的發起者怎麼花言巧語,怎麼包裝粉飾,違法就是違法,這個性質是改變不了的。楊鳴章的花言巧語,儘管將違法「佔中」披上宗教外衣,但仍然改變不了「佔領中環」的違法性質。

對於楊鳴章聲稱因「佔領中環」而犯法的人並不等同犯罪。這實際上是玩弄言詞的誤導之言。「佔領中環」行動將構成多種罪行,均可被判處監禁。作為具影響力的教會負責人,應該為信眾指出一條正確的道路,而非誤導學生或教友參與違法行為,不僅使社會付出沉重代價,而且毀壞自己的前途。楊鳴章聲稱如果有學生或教友因為參加此活動而犯法,教會應該支持他們。楊鳴章這是在歪曲和褻瀆教義,因為在宗教角度,信眾奉公守法、嚴於律己是最基本的要求。教會如果支持和鼓吹犯法,是貽害信眾並且損害教會的形象。

宗教團體負責人應該以本身教務活動為依歸,遵守「上帝歸上帝,凱撒歸凱撒」的原則,但楊鳴章已經混淆了副主教與政客的角色,令人質疑他能否在神壇上撫慰眾生,而他煽動學生或教友參加違法政治活動,令人質疑他要把香港天主教引向何方?

相關新聞
公訴薄熙來 顯示鐵腕反腐
教會不可鼓吹犯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