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路迷「私家匙」闖東鐵駕駛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片段中有人自拍用「方頭匙」開啟駕駛室大門。網上片段

——14歲男童自拍放片上網遭起底 港鐵已報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有鐵路迷懷疑用不明來歷的專用鎖匙,偷偷啟門進入行駛中港鐵列車駕駛室,更自拍片段上載互聯網。近日片段在分享網站廣泛流傳,有人將拍片者起底,指是一名14歲鐵路迷所為。港鐵昨日表示暫未能確定片段真偽,但已報警調查。

 流傳的片段顯示,有人用一條列車車長專用的「方頭匙」,開啟一部正行駛中列車車尾的駕駛室大門,進入後可見室內的控制面版及按鈕,但室內未見有車長,由窗戶外可見列車正在高速行駛中。有港鐵職員估計,相信該列為東鐵列車。該名人士雖未有啟動匙開動駕駛控制台,未能操控列車,但室內的煞車掣卻毋須啟動匙都可操控,幸他未有嘗試煞停列車,否則情況不堪設想。

「方頭匙」東鐵西鐵馬鐵通用

 港鐵職員又指出,該條「方頭匙」可通用於東鐵、西鐵及馬鐵的列車駕駛室門、電路箱門、及車站部分職員設施。

 港鐵發言人表示,已於昨傍晚7時許正式於東鐵旺角站向警方報案,但強調尚未能證實該片段來源及真偽。發言人透露,啟門的「方頭匙」主要由車長保管,若遺失要即時通報,但近年都未有接過遺失「方頭匙」報告。發言人補充,若有人啟動車尾駕駛控制台,車頭駕駛室會有警示,同時列車會自動煞停。

匙由車長保管 遺失即時通報

 港鐵發言人警告,根據港鐵附例,任何人不當管有鐵路處所內任何門或閘的鑰匙、通行證或進入證,須立刻將其交回港鐵公司,違者最高罰款港幣5,000元及入獄6個月。

 至於涉嫌自拍並上傳片段的人士,經網民「起底」,懷疑是一名14歲姓何的男童,他曾拍攝多段關於港鐵的短片,並在網上與同好分享,相信他是一名喜愛火車的「鐵路迷」。

 警方表示,於昨傍晚7時26分接獲港鐵一名劉姓職員報案指,經查看網上的短片後懷疑較早前曾有人擅闖一輛往落馬洲方向的東鐵列車駕駛室。警方會跟進了解事件,暫列作求警協助處理,暫未有人被拘捕。

相關新聞
查地方債探雷 為財稅改革鋪路 (圖)
部分城市債務 或超底特律 (圖)
粵滬京舉債 設政策底線 (圖)
特首囑修大球場:勿讓市民失望 (圖)
各界譴責《蘋果》抹黑國旗教育 (圖)
伯老後話事人 聯儲局暗戰 (圖)
前海城未建樓價已瘋 (圖)
日外務次官訪華 尋求「習安會」突破 (圖)
深漢鬧市砍人 三死五傷 (圖)
保鮮膜含禁用塑化劑 可致不育 (圖)
高華柱因虐兵案下台 (圖)
韓球迷拉橫額批日不尊重歷史 (圖)
斯諾登或移送莫斯科外難民中心 (圖)
9歲港女成美最年輕象棋專家
洪水沖走大峽谷旅巴 33華人自救脫險 (圖)
炒菜食可致癌 翠玉瓜「最毒」 (圖)
協商民主選舉民主結合 郝鐵川解讀普選出路 (圖)
鐵路迷「私家匙」闖東鐵駕駛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