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市場競爭大 創新最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4]     我要評論

 雖然遊戲產業前景無限,但隨著越來越多生產開發商加入這一行業,市場競爭正呈現日趨激烈的格局。業內人士指出,是否能在該領域長期生存,最關鍵因素在於遊戲本身是否體現「創新意識」,足以打敗其他競爭者吸引玩家的眼球。此外還應具備前瞻戰略眼光,從簡單低端的遊戲向綜合高端的「泛娛樂遊戲文化」進軍。

踏實做精品才能生存

 雖然內地遊戲產業迅速發展,但市場競爭亦十分激烈。奇虎360副總裁陳傑表示,目前每個月都會有數十款甚至上百款手遊上市,但能夠存活下來的遊戲不到5%,真正能夠賺錢的手遊也僅是少數。內地首家宣布從傳統端遊廠商轉型手遊的藍港線上董事長王峰也表示,內地移動遊戲市場將會比傳統PC遊戲市場慘烈十倍,「手遊廠商接下來只有一條路可以走:踏踏實實做精品」。

 至於何謂「精品」?多個機構及權威人士均認為,關鍵在於是否具有創新意識。事實上,國家文化部於《2012中國網路遊戲市場年度報告》中已指出,內地的網遊業任重而道遠,「創新是企業抓住機遇、贏得競爭的利器,也是決定我國遊戲產業能否獲得持續、健康、高品質增長的關鍵」。網易創辦人丁磊也認為,遊戲行業最核心的特徵是「創新」,源源不斷地創新才能帶給用戶更好的產品體驗。他感慨稱「創新是一座孤島,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擁有繁華」。

進軍「泛娛樂產業」

 不僅如此,隨著遊戲產業的飛速發展,一款遊戲的賣點不再僅僅是其本身。以全球最成功的遊戲廠商美國暴雪公司為例,其從一個簡單的遊戲開發者,成長為一個集遊戲、音樂、電影、嘉年華為一體的綜合性娛樂公司,經歷了從遊戲文化到泛娛樂遊戲文化的蛻變。這一模式日漸受到內地的業界人士重視,普遍認為「泛娛樂化時代」的來臨,將是遲早的事。

 有分析指,進軍泛娛樂產業具有三大盈利空間:一是借助遊戲外的音樂會、影視周邊、文化產品等增值服務,在免費遊戲大行其道的時代,搶佔盈利點;二是借內容的「輕量化」,突破固有消費群體,以更健康的內容發展兒童、女性玩家,實現客戶挖潛;三是從企業角度,將網遊公司真正打造為「泛娛樂企業」,最大限度挖掘品牌遊戲的盈利增長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相關新聞
內地網遊股爆升 (2013-08-04) (圖)
遊戲商爭相來港上市 (2013-08-04)
騰訊積極開發遊戲產業 (2013-08-04)
特稿:市場競爭大 創新最關鍵 (2013-08-04)
營商有道:「洗舖」推新品 施德樓吸金有術 (2013-07-08) (圖)
特稿:自設團隊 先與批發商達共識 (2013-07-08) (圖)
做貴價筆初哥 (2013-07-08)
學生情意結 考試幸運筆 (2013-07-08)
定息按港銀掀大戰 (2013-06-03) (圖)
成交慘淡申按批按齊挫 (2013-06-03)
現樓按揭中銀稱霸 (2013-06-03) (圖)
特稿:權衡利弊睇長線 (2013-06-03)
十大銀行現樓按揭市場佔有率 (2013-06-03)
十大銀行樓花按揭市場佔有率 (2013-06-03)
過去23年本港實際按息走勢 (2013-06-03) (圖)
本港部分銀行定息按揭計劃 (2013-06-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