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突破口 完善社保增收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農民工當城市人目前還是一個夢想。 資料圖片

 今年上半年內地消費增長遜預期,內地居民對未來消費信心不足,高房價對消費的擠出效應等因素抑制消費增長,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莊、重慶、青島和武漢等8大城市,近期可能加入汽車限購的行列。一季度城鎮居民實際可支配收入僅增長6.7%,較上年同期減緩3.1個百分點,直接影響居民的實際消費能力。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向本報指出,提振消費,中短期有賴於改善消費政策,疏導和鼓勵百姓購房、購車;長期則著力提高居民收入和完善社會保障。

增供應不限購

 鄭新立建議,現在部分城市房價上漲過快,穩定城市住房價格,應從過去以抑制需求為主,改變為增加供給為主,鼓勵增加城市保障房和普通商品住宅供給,增加住房土地的供給,激活房地產投資與銷售。

 而在鼓勵汽車消費方面,鄭新立認為,「現在正是中國住房和汽車消費的黃金時期,不應消極的用限購的方式限制消費。」他舉例稱,東京、紐約、倫敦等大城市所有家庭都有轎車,但是使用率比較低,上下班以乘坐公共交通為主,節假日或者急需用車時才使用。中國也可通過適當限制使用,提高擁有率,降低使用率,把限制購買變成放開購買,為轎車進入家庭、轎車的生產銷售進入良性循環提供條件。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主任祝寶良指出,過去幾年,中央為刺激消費採取的家電下鄉、汽車購置補貼等都是一次性的,應從長期看解決問題,方式有三條:一是增加持久性收入,這需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穩定就業;二是要落實和推進改革收入分配改革,通過政策細化和實施監管,確保取得成效;三是制定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守好保障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的底線。

相關新聞
內地上半年主要數據 (2013-08-10) (圖)
內地GDP增長走勢 (2013-08-10) (圖)
消費突破口 完善社保增收入 (2013-08-10) (圖)
投資突破口 財稅改革待深化 (2013-08-10) (圖)
專家觀點:停止印鈔 盤活經濟整盤棋 (2013-08-10) (圖)
擴大內需借力城鎮化 (2013-08-10) (圖)
尋找中國經濟突破口系列專題:中央篇(完) (2013-08-10) (圖)
外圍需求回暖 7月出口勝預期 (2013-08-09) (圖)
推進轉型升級 中部地區增速猛 (2013-08-09) (圖)
專家解讀:下半年挑戰壓力仍然較大 (2013-08-09)
過半地方債年底到期 多省償還壓力大 (2013-08-09) (圖)
高盛:倘中國泡沫破 壞賬或達18.6萬億 (2013-08-09) (圖)
海警完成釣島最長時間巡航 (2013-08-09) (圖)
專家解讀:領海執法 中國海警可開槍 (2013-08-09)
未獲驗船證 港保釣押後 (2013-08-09) (圖)
少將:中國不懼挑戰 (2013-08-09) (圖)
安倍調整內閣 鋪路修憲 (2013-08-09)
日越擬聯合遏華 (2013-08-09)
日自衛隊秘密演習「護島」 (2013-08-09) (圖)
尋找中國突破口系列專題:廣東篇 (2013-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