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部辭典的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字蘊涵悠久靜謐之美,經過時代流轉,現代人口中說出的一字一句都承載著舉足輕重的重量。要找尋每一個文字、詞彙的底蘊並不容易,最快的途徑或許就是查辭典。儘管辭典幾乎是每個人都接觸過的工具書,但將其珍而重之、視之若寶的不出幾個。電影《字裡人生》便是這樣一部講述編纂辭典、題材有點獨特、讓人摸不著頭腦的電影,但不能否認的是,文字本身已經足夠觸動人心。 ■文:蘇蘇 圖:安樂影片提供

 電影改編自暢銷文學小說《啟航吧!編舟計劃》,由日本八十後導演石井裕也執導,並由松田龍平、宮崎葵、小田切讓等新生代演員領銜演出。原著作家三浦紫苑本身已經是一個故事舵手,經石井裕也解讀後,幾乎原封不動呈現小說的動人情節。三浦紫苑擅長以簡單樸實的文字譜寫富有趣味的故事,直木獎得獎作品《多田便利屋》也是一個溫暖的故事,由便利屋展開的一個個委約,牽引出人生的百態。早於2011年,作品已被搬上銀幕,今年一月續篇故事再一次影視化,一連十二集的日劇熱烈放送,引來熱議,而松田龍平恰恰也是日劇的主角之一。

宅男與賣萌

 觀眾對松田龍平的印象大抵還是停留在電影《NANA》中,當年的搖滾樂手一腔熱血,雖然魅力十足,演技卻不夠深刻。《字裡人間》的他不再是耍帥耍酷的Rocker,搖身一變成為徹頭徹尾的「宅男」(台灣的電影譯名恰好是《宅男的戀愛辭典》),繼續與宮崎葵談情。頂著一頭亂髮、不修邊幅的松田,在電影裡有一個令人發笑的名字「馬締」,馬締的日文發音與「認真」一樣,所以大家又喜歡稱他為「認真先生」。馬締是一個憨厚的男生,除了文字(文學)以外,其他事他都不太關心,可想而知,人際關係也是一團糟。因緣之下,他被辭典編輯部退休主編挖角,走進艱澀的文字採編世界,編輯一部名叫《大渡海》的新辭典。

 文字如同大海一樣,既深且廣,馬締猶如掉入一個深淵中,每天在無邊無際的「大海」裡探尋。

 另一「宅男」西岡(小田切讓飾演),雖已加入辭典編輯部多年,但個性張揚、擅於交際的他與編纂辭典格格不入,與初踏入這個部門的馬締也不甚投契。然而兩個宅男在搞笑的互動中,竟擦出不一樣的友誼,遂而對《大渡海》的編纂工作也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電影將焦點放在辭典編輯上,當中不乏描述文字的情節,卻沒有拋書包式的文字解讀,反而總編輯松本聽到潮語立刻拿「用例採集卡」紀錄下來的行徑與馬締遇上某一文字反覆思量、拆解的畫面,讓人會心微笑。原著寫得更細緻,例子列舉得更詳細,因而辭典編輯部眾成員在與文字追逐的遊戲裡,一邊陷於難以自拔、脫離現實的情緒裡,一邊又過著時而平靜時而激昂的生活。

 電影以穩定的步伐前進,宮崎葵在馬締居住的屋子裡出現是一個亮點,清新的形象第一時間吸引了觀眾的目光,也勾了馬締的魂。這時的馬締,除了專注於編輯工作外,更埋頭寫情書。想當然,書呆子追女孩總是笑料百出,編輯部一行人去到宮崎葵工作的日式料理店裡作客,馬締臉紅紅、尷尬的樣子,給人稚嫩的感覺。而長長的情書、用上大量古典意象、又滲入艱澀的漢語,讓西岡毫不留情的嘲笑之餘,也讓女主角莫名不已。宮崎葵的「萌」,是有目共睹的,但作者顯然知道要怎樣抓住讀者/觀眾的心,加入一隻可愛的貓咪,貓咪亂蹦亂跳,是男女主角的牽線人,也是工作與現實生活的「橋樑」。

 一群宅男,一個美女廚師,一個可愛的房東,後來加入編輯部的時尚編輯,加上一隻貓,就是電影的基調。

辭典編輯學

 《字裡人間》在日本猶如小石投入大海中,激起一陣浪潮,在影視圈中評價甚高,人們直言松田龍平演出出色,感嘆文字的力量原來這麼大。這是男人間的浪漫故事,也是老中青三代人為同一個理想、熱血奮鬥的最大體現。埋首字堆中,研究「登」與「上」的分別,分析「勁爆」這些潮語的源由與用法,在滿佈紙張、書堆的環境裡,幾個編輯從挑選詞語、修改詞例,到後期紙張的挑選、一校二校三校的反覆校對,顯示了辭典編輯工作的細節,也道出為甚麼編輯一部辭典需要二十年時間。新加入的編輯驚訝於出版一本新辭典原來需要五校稿件,馬締問她,如果讀者發現辭典有錯的話會怎樣?她說,會不再相信這部辭典。

 這是辭典編輯最不能容許的錯誤,因為出版一部辭典所耗費的時間、金錢是難以估量的,當然作為工具書而言,得到的回報也高。電影著重於《大渡海》的編輯工作,把焦點放在馬締等編輯在編輯部討論字詞、修訂字義等工作中,原著更進一步,以頗大篇幅寫出版社的商業考慮,透過公司人員的調動、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要求辭典編輯部為前一部辭典作修訂工作、又要求他們編撰百科全書,點出普遍人對辭典輕慢的態度。書中也揭示了編輯辭典工作的艱辛,不僅要有高度的專注力、廣博的文化涵養、無比的耐性,更要有揮灑青春的覺悟及交際應酬的能耐,因為這不是一個人的工作,而是團隊的勞動成果,這也為甚麼馬締對文字工作的熱愛固然重要,而西岡的能言善語、思維靈活也非常重要。

 這也是《字裡人間》的動人之處,沒有太多高潮,沒有灑狗血的劇情,淡淡的情調裡凝聚了眾人心中之火,在接近靜止的時光裡散發出典雅的氣息。

相關新聞
一部辭典的誕生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圖)
歷史與空間:鐵索斑斕是滄桑——遊瀘定橋 (圖)
遊蹤:胳肢窩裡的園林 (圖)
來鴻:在黃昏中聽《遊子吟》 (圖)
生活點滴:瞬間花開 (圖)
百家廊:夜來香和旱金蓮(下) (圖)
琴台客聚:貓年:愛貓與畏貓
翠袖乾坤:「更好的人」
古今談:中國的寬帶通訊革命
生活語絲:台灣的吃
演藝蝶影:劇壇收藏家
此山中:普羅屋苑旺斯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