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普羅屋苑旺斯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鄧達智

 中國今天將人家「普羅旺斯」用濫了。樓盤、商場、酒吧、水療、按摩、時裝、甜品……想得出想不出各行業用這個代表法國遠離城市中心、南方一帶的名字。普羅旺斯、佛羅倫斯、托斯干納、Portofino……廣受國人歡迎,歐洲人都奇怪,走到華人地區,莫論台灣、香港、內地,不分彼此都看到借過來的名字。

 中國人也不完全沒品味,起碼熱門起名借鏡不見筲箕灣、窩打老、紅毛城、牛車水等地名。

 托斯干納、普羅旺斯起碼代表普世認同的高品質時尚,也是一種優質生活情趣。論感情,還是偏愛意大利中部,文藝復興發祥地托斯干納,熟悉程度超越普羅旺斯。法國最熟還是巴黎,去尼斯多次只因喜歡從意大利 La Spazia 至熱那亞再而沿著蔚藍海岸(Cote D’azur)至安提貝(Antibes)沿途望海的火車旅程。

 古城安提貝位於康城與尼斯,擁有歐洲最大遊艇船塢的,不少人眼中十分俗豔。但望海古城氣氛特別,古樸明媚;能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來此更佳,起碼人客較今天少得多,那時定居最著名的異鄉人是畫家畢加索,曾居住的望海城堡已成博物館。近年一再前去,還是隆冬十二月底去的一次最稱心,陰寒勁風雪雨,遊人稀疏,獨自擁大衣散步享受好一份遊人散去的蒼涼。

 Antibes 靠近普羅旺斯,仍屬 Cote  azur。

 離它不遠,同樣望海古老小魚村聖特羅佩(St.-Tropez)剛好進入普羅旺斯版圖,自從碧姬芭鐸天之驕女時代到來拍過電影《上帝創造女人》(一九五六)後,為此名揚海內外,成了國際名人度假雲聚地區。BB 碧姬芭鐸提早退休後帶著團隊似的貓狗牛馬搬來,法國性感女神的選擇挑起不少富豪以此作退休勝地。

 普羅旺斯 Provence 帶點鄉下意味,陽光與泥土培植了阿爾勒(Arles),從而孕育畫家梵高畫出向日葵、橄欖園、鳥過麥田等等傲世名作。他曾入住的精神病院、居住過的旅館、喝酒的酒館……成為遊客憑弔的據點。

相關新聞
一部辭典的誕生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圖)
歷史與空間:鐵索斑斕是滄桑——遊瀘定橋 (圖)
遊蹤:胳肢窩裡的園林 (圖)
來鴻:在黃昏中聽《遊子吟》 (圖)
生活點滴:瞬間花開 (圖)
百家廊:夜來香和旱金蓮(下) (圖)
琴台客聚:貓年:愛貓與畏貓
翠袖乾坤:「更好的人」
古今談:中國的寬帶通訊革命
生活語絲:台灣的吃
演藝蝶影:劇壇收藏家
此山中:普羅屋苑旺斯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