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鐘表業總會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剖析本港鐘表業經驗 探索未來發展方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鐘表業發展指南》新書發布會

 為協助香港鐘表業提高競爭力及品牌價值,香港鐘表業總會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下稱生產力局),合作編制《香港鐘表業發展指南》,從營商態度、科技應用和市場拓展三方面,為鐘表廠商及零售店發掘未來的發展方向及致勝關鍵。香港鐘表業總會與生產力局於8月22日舉行新書發布會,除了介紹新書特色,亦邀請業界人士分享經驗,交流成功心得。

 香港鐘表業總會副主席兼項目統籌高鼎國致辭表示:「香港是全球第二大鐘表出口地,去年的出口總值逾743億港元,僅次於瑞士。為保持競爭優勢,香港鐘表業需要創新求進、尋找增值點、調整營商手法及改變市場策略,以順應因外圍環境轉變而帶來的新消費模式。」他指出,是次香港鐘表業總會與生產力局攜手編制《香港鐘表業發展指南》,旨在乘香港鐘表業的強勢,鼓勵同業為未來發展定下新方向,延續鐘表業的盛況。「簡單而言,這個新書項目可描述為『探索時計新趨勢,引領同業拓商機』。」

 事實上,香港鐘表業界曾經歷不同的發展階段。香港鐘表業總會永遠名譽會長孫秉樞博士表示,業界認為營商態度、科技應用及市場拓展,是驅使行業前進的主要因素。「這三大方向,在不同時代各有重要性。1970年代前,鐘表業主力生產配件、培育人才,故講求營商態度;1970至90年代,業界開始生產電子機芯,期望達至世界級水準,故講求科技應用;自2000年至今,香港廠商紛紛北遷,行業趨向以設計品牌為主,遂講求市場拓展。」他期望藉著新書,引領同業發展上述三大範疇,並向成功的行家借鏡。

創品牌研技術 業界所求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亦指出,發展品牌是行業的目標和方向。「據我們的鐘表業中小企調查,近六成半業界人士認為本港需要更多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特別是發展機芯的技術,才能提升產值及持續發展。本局一直支援香港鐘表業發展,如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測試服務,以及轉移最新的材料和生產技術,最近更成立『手表機芯、部件和組件測試中心』,提供機械表和石英表兩種機芯的天文台表測試,協助業界發展本地設計及製作的機芯,並提升生產天文台表的能力。」

 《香港鐘表業發展指南》備有印刷本及電子版,電子版可從生產力局網頁www.hkpc.org下載。《香港鐘表業發展指南》是「為鐘表行業探求和實現一個新的願景以應對全球商業環境的轉變:香港鐘表業中小企發展指南」工作計劃的重點項目,該計劃由香港特區政府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撥款資助,計劃的其他項目包括行業問卷調查、經驗分享會及工作坊。如欲查詢計劃詳情,可聯絡生產力局葉建新,電話:2788 5826,電郵:ksyip@hkpc.org。

相關新聞
剖析本港鐘表業經驗 探索未來發展方向 (2013-09-04) (圖)
《香港鐘表業發展指南》介紹 (2013-09-04) (圖)
【專家分享環節】營商態度:用社會責任創造品牌價值 (2013-09-04) (圖)
《電鍍污染物排放標準》表2與表3排放限值 (2013-09-04) (圖)
【專家分享環節】科技應用:生產屬於香港的陀飛輪 (2013-09-04) (圖)
【專家分享環節】市場拓展:地鐘表市場分析──網購鐘表趨勢 (2013-09-04) (圖)
圖1:調查受訪者最近3年購表情況 (2013-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鐘表業總會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