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鐘表業總會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分享環節】市場拓展:地鐘表市場分析──網購鐘表趨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邱麗萍認為,網購於內地發展迅速,值得業界留意。

 香港貿易發展局(大中華區)研究副總監邱麗萍於1991年加入香港貿發局,並於1996年起主管中國研究組。她主力研究內地對外投資和貿易政策、企業升級轉型策略,以及內地中產消費模式和分銷管道。兩岸經貿關係和粵港商貿聯繫,亦是她的研究領域。於是次新書發布會上,她分析有關消費者調查研究,闡述內地顧客購買鐘表的習慣,並展望網購鐘表的趨勢。

 邱麗萍指出,2012年內地手表進口減少,但零售需求保持增長,其中大眾及時尚品牌手表的銷售表現理想。「中產手表消費需求的特徵,根據貿發局中國內地手表消費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消費者(88%)在過去三年曾購買一隻手表自用,很少購買兩隻或以上手表。而上班/商務型手表、休閒時尚手表和機械手表,是消費者最常購買的3款類型(見圖1)。」她又說,內地消費者普遍會到香港購買手表,除了可免稅及順道旅遊,亦因為香港手表零售商提供良好的品質保證,而香港零售商專業的服務態度,也能讓消費者享受上佳消費體驗。

網購料續增 社交網有影響

 至於中產的網購習慣和態度,邱麗萍認為,網購於內地發展迅速。「根據貿發局中國內地中產消費調查顯示,5%受訪者上網買表,預計未來將增至18%。他們選擇網購的主因,是方便、選擇多,以及價格較便宜。他們選擇網購平台時,首要考慮正貨及售後保障,亦最希望網店提高產品品質,其次是希望送貨準時。」最後,她指出社交網絡對消費決定也有一定影響,「逾六成受訪者表示,相信在微博、微信上關注的人所推薦的產品,會有興趣嘗試,這值得業界留意。」

相關新聞
剖析本港鐘表業經驗 探索未來發展方向 (2013-09-04) (圖)
《香港鐘表業發展指南》介紹 (2013-09-04) (圖)
【專家分享環節】營商態度:用社會責任創造品牌價值 (2013-09-04) (圖)
《電鍍污染物排放標準》表2與表3排放限值 (2013-09-04) (圖)
【專家分享環節】科技應用:生產屬於香港的陀飛輪 (2013-09-04) (圖)
【專家分享環節】市場拓展:地鐘表市場分析──網購鐘表趨勢 (2013-09-04) (圖)
圖1:調查受訪者最近3年購表情況 (2013-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鐘表業總會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