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中醫藥護理(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宜吃辣

 類風濕關節炎屬中醫痹證的範疇,痹證是指人體肌表、經絡遭受風寒濕邪侵襲後,氣血運行不暢而引起筋骨、肌肉、關節等處的疼痛、酸楚、重著、麻木和關節腫大,屈伸不利的一類疾病。 ■文:藍永豪(香港中醫學會副理事長)

甚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主要是侵犯四肢小關節,使關節腔內的滑膜發炎,造成局部的關節僵硬腫脹疼痛,病發嚴重可損壞全身的關節,造成變形殘障。除了關節受累,此病也可能會侵犯肌肉 、肺、皮膚、血管、神經、眼睛等器官。

 類風濕性關節炎起病緩慢,病程常常是發作期與緩解期交替出現。患者主要表現晨僵(早上關節僵硬而腫脹)、關節疼痛腫脹以及畸形,僵直而出現活動障礙等,或見關節以外的問題如類風濕結節及神經系統損害等,並伴疲倦乏力、胃口欠佳、體重減輕及低熱等症狀。

 關節損傷以近端指間關節、掌指關節、腕關節、腳趾和腳掌為主的對稱性、多關節、小關節腫痛、活動受限為特點,尤以指關節呈梭形腫脹為特徵,後期可致畸形。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因病機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呈慢性、進展性發展,日久遷延不癒。究其病因,往往是患者正氣不足,並久居濕地,風、寒、濕三氣交集,閉阻經絡,氣血運行不暢,在內外因的影響下而誘發。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與辨證選食

  中醫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因應氣候季節(因時)、患者身處的地理環境(因地)並其體質、年齡、性別、職業(因人),治本以扶正祛邪,顧護脾胃以增強正氣,並針對關節肌肉筋骨的腫脹疼痛、僵硬發熱,治以疏風散邪,祛濕通絡,消腫止痛,防治病情進一步加劇。以下分別介紹各型包括風寒、寒濕、濕困、濕熱、血瘀及肝腎兩虛的湯水食療:

風寒型宜核桃薑蔥茶及苡仁黑豆木瓜湯

 倘若患者肢體關節遊走性疼痛或見怕風發燒,辨證屬風寒者,飲食宜溫熱,忌生冷,可多用薑椒等溫熱性調料,以助陽散寒;並宜祛風通絡,散寒除濕,可選用核桃薑蔥茶。材料有核桃、生薑、蔥白各12克,茶葉15克。做法為將前三味搗爛,茶葉共放砂鍋中,加水兩碗煎沸,去渣飲用,每日一次,並保暖禦寒。及後可選用苡仁黑豆木瓜湯調養。材料包括苡仁30克,黑豆30克,番木瓜1隻,生薑絲及食鹽適量。將木瓜布包,再淘淨的苡仁、黑豆共煮至爛熟,最後放入生薑絲及食鹽調味飲用,每日一次。

寒濕型宜羊肉乾薑粥

 假如患者關節腫痛或有積液、痛有定處,遇寒痛增,不能屈伸,痛處皮色不紅,觸之不熱,伴胃口差、大便溏薄、怕冷消瘦,辨證屬寒濕者,可酌情選用溫熱性的食物,如豬骨、牛骨煮湯,生薑、肉桂、木瓜等散寒止痛、祛風除濕,可選用羊肉乾薑粥。材料有羊肉60克,乾薑6克,白米100克,蔥白2段,紅糖少許。做法為將乾薑研為極細粉末,先將羊肉、乾薑末水煎取汁,再與白米、蔥白、紅糖共煮為稀粥,每日一次。

濕困型宜山藥鵪鶉太子參湯

 若然患者肢體關節腫脹疼痛,痛有定處,手足沉重麻痺,活動不便,舌苔又白又厚,辨證屬濕困者,建議除濕通絡、祛風散寒,可選用山藥鵪鶉太子參湯。材料有鵪鶉1隻,山藥30克,太子參15克,食鹽少許。做法為將鵪鶉去毛及內臟,洗淨,同山藥及太子參共燉熟後,去藥渣,食肉飲湯,每日一次。

濕熱型宜腐竹蓮子三豆湯

 當患者出現一個或多個關節遊走性疼痛,局部灼熱紅腫,冷敷則舒,痛不可觸,不能曲伸,兼見怕風發燒、大汗、口渴、煩悶,辨證屬濕熱者,宜選用清熱解毒、緩解局部熱痛的涼性食材如苦瓜、絲瓜、冬瓜、馬齒莧、芹菜、豆腐、薏苡仁、扁豆、綠豆、雪梨、菊花、蘆根以疏風清熱,勝濕通絡,不宜進食溫熱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薑、肉桂,以免傷陰助火,加重病情。濕熱患者可選用腐竹蓮子三豆湯清熱利濕。材料有赤小豆、蓮子各15克,綠豆、苡仁、腐竹各20克,紅糖適量。做法為上述五味加清水適量同煮至爛熟後,以紅糖調味服食,每日一次。

作者小檔案

 藍永豪醫師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並獲藥學碩士及醫學學士學位。畢業後一直從事中醫藥臨床及教學工作,現職於康德堂中醫診所,現任香港中醫學會副理事長暨慈善基金會秘書長、醫管局中醫部專案小組委員。

相關新聞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中醫藥護理(上) (圖)
靚湯館:健脾養胃湯 (圖)
醫訊:病態肥胖 應考慮手術治療
醫訊:拚白露轉骨 睡眠營養也重要
品嚐濟南泉水宴 色香味美 齒頰留香 (圖)
食得滋味:啤酒入饌味蕾大快朵頤 (圖)
話說風水:乾卦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百搭秋飾 Mix & Match戴出潮流品味 (圖)
同期加映︰翩衣華羽秋冬時裝盛宴 (圖)
中秋巡禮:健康可愛月餅 (圖)
中秋巡禮:MegaBox秋日手作坊 (圖)
著數Guide:apm 聾貓中秋國慶遊世界 (圖)
印花:apm 中秋送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