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靚湯館:健脾養胃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秋佳節,親友聚會增多。吃多了很容易讓腸胃受苦。不少人會有消化不良、便秘、腹脹、腹瀉等症狀。今期為您介紹消滯、健脾養胃的食療湯方。

1. 麥芽谷芽陳腎湯

用料:麥芽15g、谷芽15g、鴨肫1個、薑片適量。

製作:將鴨肫洗淨切片,再與洗淨的藥材一同放進燉盅內,加清水300ml,隔水燉2小時,調味即成。

湯方分析:麥芽甘、平,歸脾、胃、肝經,能消食和中,常用於食積不化;谷芽甘、平,歸脾、胃經,能消食健胃,常用於米、麵、薯、芋食滯證,即「面滯」及脾虛食少,功似麥芽而力較緩,兩者為飲食不化之常用藥物;鴨肫性溫味甘,有健脾清滯的作用,廣東民間常用於輔助治療小兒、老人厭食症。共用有健脾、行氣、消食的作用。

適用人群:飲食過度導致消化不良、上腹飽脹、食慾不振者。

2、山楂萊菔子粥

用料:山楂10g、萊菔子10g、粳米50g。

製作:將藥材及粳米一同放進煲內,加清水1000ml,煲至粳米開,粥變黏稠,調味即成。

湯方分析:山楂有消積化滯之功,尤為消化油膩肉食積滯(即「肉滯」)之要藥;萊菔子能消食除脹、降氣化痰,常用於食積「氣滯證」;粳米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功效。

適用人群:大魚大肉導致消化不良、上腹飽脹、食慾不振者。

3、黨參苓朮燉牛腱湯

用料:黨參15g、雲苓8g、白朮3g、牛腱120g、薑片適量。

製作:將牛腱洗淨切片並汆水,再與洗淨的藥材一同放進燉盅內,加清水300ml,隔水燉2小時,調味即成。

湯方分析:黨參味甘性平,能補益中氣;白朮味甘微苦,性溫,補脾益氣,燥濕利水;雲苓能健脾利水,寧心安神;牛腱能補益中氣,養心寧神。共用能健脾化濕。

適用人群:可用於脾胃虛弱症見神疲乏力、食少便溏、脘腹脹悶、舌淡苔白者。

4、淮山蓮子粥

用料:淮山10g、蓮子10g,粳米適量。

製作:將洗淨的藥材及粳米一同放進煲內,加清水1000ml,煲至粳米開,粥變黏稠,調味即成。

湯方分析:淮山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的功效,常用治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蓮子有補脾止瀉的功效;粳米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功效。共用有健脾、行氣、消食的作用。

適用人群:脾虛食滯導致腹脹納差、大便溏瀉者。

相關新聞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中醫藥護理(上) (圖)
靚湯館:健脾養胃湯 (圖)
醫訊:病態肥胖 應考慮手術治療
醫訊:拚白露轉骨 睡眠營養也重要
品嚐濟南泉水宴 色香味美 齒頰留香 (圖)
食得滋味:啤酒入饌味蕾大快朵頤 (圖)
話說風水:乾卦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百搭秋飾 Mix & Match戴出潮流品味 (圖)
同期加映︰翩衣華羽秋冬時裝盛宴 (圖)
中秋巡禮:健康可愛月餅 (圖)
中秋巡禮:MegaBox秋日手作坊 (圖)
著數Guide:apm 聾貓中秋國慶遊世界 (圖)
印花:apm 中秋送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