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嚐濟南泉水宴 色香味美 齒頰留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廚手捧的是「明湖仙子」,是筆者喜歡的菜式。

 早前,筆者到了山東旅遊,品嚐了不少山東名菜,尤其是「近河得食」的海鮮,沒想到途經濟南市,卻意想不到地品嚐了一頓「泉水宴」。何謂「泉水宴」,原來是傳統魯菜和濟南菜的傳承與創新,融合了泉韻、水韻、食韻於一體,把美景、美味、美色相結合,烹調出泉水系列的佳餚。那天,看到滿桌的泉水佳餚,食指大動,雖然不能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參觀,卻能感受到涓涓清泉靈秀之氣,猶如走了一趟名泉之旅。 ■文、攝︰吳綺雯

 濟南素有「泉城」之稱,眾多清澈甘冽的泉水從地下湧出,匯為湖泊、河流,被稱為天下奇觀。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龍潭、百脈泉等泉群久負盛名,猶以趵突泉享譽海內外。而且,踏入九月,其實是荷花、荷葉、蓮藕、蓮子等泉水美食材料新鮮上市的時節,想要品嚐泉水宴佳餚,不能錯過這個時候的時機。筆者今次走進了首家以泉水宴為主題的良友富臨大酒店,其荷塘菜單相當吸引,泉水甲魚清炮湯、泉水豆腐、荷塘小炒、香型荷花酥、芙蓉湖蝦仁、泉水大柳麵、泉水老湯魚……大部分都以「泉水」命名,可想而知,所有菜式都是以泉水來烹調。同時,當筆者看到每碟佳餚都設計成一個迷你盆景,未品嚐前,相機卻已開動了,率先拍下這美麗的「盆景」。

以荷入饌 荷色生香

 在今次品嚐的泉水宴中,筆者發現「荷」的出場率相當高,煮湯、涼拌、煎炸、清炒樣樣皆能,據知其葉可以做湯、蒸肉;其花可以炸食、點綴;其莖可以涼拌、清炒;其籽可以煲湯、生吃等。於是,這一系列以「荷花」入饌的美食,筆者也深深被吸引,當中的「明湖仙子」,是大明湖的青蝦肉配以山雞蛋白一同滑炒,入口嫩滑,其伴以新鮮荷葉和花瓣,一道「荷花」菜式維肖維妙。

 另一道令筆者一嚐再嚐的是一道「雙釀荷鮮」,驟眼看來,其實你不知道是什麼,但當品嚐後,原來是將白荷花的莖和花瓣,嫩綠的莖外脆內軟,花瓣酥炸後帶點荷香,是筆者首次品嚐「荷花」,沒想到荷花原來是這樣美味。

伴碟精緻 意境深遠

 泉水宴除了以「荷」入饌吸引筆者外,其伴碟精緻,意境深遠亦是令筆者印象深刻,當中一碟「龍潭賞魚」,當上桌時佐以乾冰,像是泉水湧出,有騰雲駕霧之勢。它以五龍潭的泉水及鯉魚、老雞、老鴨、金華火腿、瑤柱等十多種材料同燉,鯉魚肉質結實。

 而一道「連年有餘」,選用了大明湖的野生小鯽魚,以香醋同炸,小鯽魚伴以一個釣魚翁,像是這位釣魚翁豐收,寓意「年年有餘」,意境深遠。最後,品嚐泉水宴的甜品時,造型像荷花的「香型荷花酥」,以蓮蓉餡製成,酥脆又不太甜,為泉水宴畫上完美的句號。 ■鳴謝:永安旅遊、濟南市旅遊局

相關新聞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中醫藥護理(上) (圖)
靚湯館:健脾養胃湯 (圖)
醫訊:病態肥胖 應考慮手術治療
醫訊:拚白露轉骨 睡眠營養也重要
品嚐濟南泉水宴 色香味美 齒頰留香 (圖)
食得滋味:啤酒入饌味蕾大快朵頤 (圖)
話說風水:乾卦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百搭秋飾 Mix & Match戴出潮流品味 (圖)
同期加映︰翩衣華羽秋冬時裝盛宴 (圖)
中秋巡禮:健康可愛月餅 (圖)
中秋巡禮:MegaBox秋日手作坊 (圖)
著數Guide:apm 聾貓中秋國慶遊世界 (圖)
印花:apm 中秋送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