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角》帶旺墾丁 陸客如潮湧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赴墾丁遊客持續增長,為旅遊業界帶來商機。圖為墾丁大街遊人如織。 本報記者羅雅蘭 攝

——政客忙內鬥 台南旅遊大老聯手自救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雅蘭 墾丁報道) 5年前台灣一齣電影《海角七號》,讓台灣南部墾丁的海岸風韻顛倒眾生,墾丁迅速成為島內旅遊熱點,加上兩岸開放陸客赴台自由行,到墾丁的遊客持續增長。當地旅遊業界亦瞄準大好商機,加緊擴展和完善旅遊設施迎接這批會生金蛋的「金笸籮」。但面對「政府」忙於內鬥,遲遲未出手綜合規劃推廣旅遊業,當地旅遊龍頭業戶主動出擊,數十家企業組成聯盟,籌資出力為墾丁旅遊推介吶喊,本月底還將到香港為新開通的高雄至墾丁機場快線作推介。

 墾丁是隸屬南台灣屏東縣恆春鎮的一個鄉,但如今「墾丁」二字已成為整個南台灣恆春半島旅遊業的代名詞。這裡位處寶島最南端,西臨台灣海峽,南對巴士海峽,東面是浩瀚的太平洋,堪稱「立足小方寸,縱覽三大洋」,其「三洋匯流」的獨特地理讓人心往神馳。此外,佔地330平方公里的「墾丁國家公園」,保持了原始生態,海陸兩域物種繁美;台灣四大名泉之一的四重溪溫泉亦在恆春境內。

業界:遊客三年破千萬

 隨著島內旅遊業興起,去年全年到訪台灣的遊客數字,由2011年的400萬急升至逾700萬人次,其中香港遊客由前年的60萬人增至去年的逾100萬人次,墾丁遊客亦逐年增加,目前恆春半島約六成居民均從事旅遊及相關行業。屏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王樹嘉料未來訪台遊客將持續增長,「再過三年肯定破千萬!」他信心滿滿地說。

 但這麼好的旅遊資源,面對陸客登島的大好時機,當地官方並沒有主動作出系統的規劃和推廣。在墾丁投資高端酒店的華友聯集團執行長陸紀康認為,島內政客忙於政治爭鬥,目前發展產業的思路僅停留在高科技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台當局總預算根本沒有經費投放在旅遊這塊。他說,面對這樣的現實,恆春半島的旅遊業大老只好聯手合作,開拓發展空間。

逾20景點連成系統網絡

 由業界代表組成的恆春觀光產業聯盟,目前已有60多家企業加入,理事長余新發說:「我們都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但對外必須要團結,才能把整個產業做大做強,才能吸引更多人來。在台灣,只能是地方或企業先行,等做到一定程度了,才倒迫官方來制訂政策。」他們業戶之間自行協商規劃,把當地20多個景點連成一線,形成系統網絡,發揮規模效應,促進產業擴展,如今當地民宿、不同星級的飯店合理分布,五星級酒店亦發展至6家。

機場快線直達 便利個人遊

 目前,遊客到墾丁旅遊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交通,過往中南部道路安全備受關注。面對遊客日益增加,墾丁旅遊業界自行向交通公司承租大巴,配合飛機航班,於今年8月開通了高雄小港機場直達墾丁的機場快線,快線主要針對港澳和大陸個人遊客。除了提高旅途安全度,亦有助將機場遊客直接「截流」到墾丁,無需由高雄轉乘高鐵分流,快線開通一個月來反應不俗。

 王樹嘉透露,有關路線本月下旬還將赴香港作推介。當地又跟廈門航空協商,研討透過「小三通」途徑,開通由廈門至恆春機場的直航航線,而高雄輕軌亦有望於2016年開通至恆春。此外,這班旅遊大老又自行籌資組織到內地城市及港澳、東南亞地區為墾丁深度旅遊作推廣。

相關新聞
《海角》帶旺墾丁 陸客如潮湧入 (圖)
台上市公司加碼 百億拓墾丁 (圖)
採訪散記:「琅嶠」笑臉 最是難忘
王金平暫保黨籍 國民黨提上訴 (圖)
施政報告今公布 王江將碰面 (圖)
國民黨新增兩抗辯理由
Candy Crush之父訪台:亞洲熱潮勝瑞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