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在聯合國框架內解決敘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聯合國調查人員昨日的報告說,8月21日發生在敘利亞造成數百人喪生的攻擊,有「明確和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相當大規模動用了化學武器,但仍無法確定是哪一方所發動。事實上,在無法確定是哪一方所發動的情況下,政治解決仍然是敘利亞危機的唯一現實出路。在敘利亞境內立即實現停火止暴,才能為啟動銷毀化武以及盡早召開第二次日內瓦國際會議創造必要條件。 

美英法昨天同意,他們將增加對敘利亞反抗軍的援助,並表示如果敘利亞未完全遵守聯合國決議案,交出化學武器,必須面對「嚴重後果」。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天警告,美英法推動聯合國針對敘利亞通過強硬決議案懲敘,可能使召開國際和平會議、結束敘利亞內戰的計劃泡湯。美英法將增加對敘利亞反抗軍的援助,只會使敘利亞局勢更加緊張和惡化。

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奧巴馬為解決國內問題疲於奔命,美國國力今非昔比,國民厭戰情緒高漲,而且伊拉克、阿富汗、乃至利比亞戰爭,消耗了美國大量的人力物力,卻沒帶來相應的利益,也沒給有關國家帶來民主自由繁榮,相反是無窮無盡的流血暴力,造成一個個爛攤子,美國在國際上聲名狼藉。這更加說明,軍事手段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增加矛盾和仇恨。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唯一現實出路。

以對話代替對抗,追求和平放棄戰亂,是世界大勢所趨,在此次處理敘利亞化武問題上反映最典型。美國總統奧巴馬一開始便強硬要單方面動武,結果引起國內外劣評如潮,在國內民意強烈反對下,有關動武的表決一拖再拖;在國外則附和聲寥寥。相反,當美國與俄羅斯14日在瑞士日內瓦就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達成框架協議,危機化解出現轉機,協議公佈後,聯合國和國際社會均對框架協議表示滿意和支持。國際社會有輿論更呼籲,明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應授予普京,對奧巴馬這位「和平主義者」則要重新評價和認識。

美俄達成協議後,有關各方應盡快將協議納入聯合國框架內加以推進,安理會應為此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在聯合國的監督下促使敘利亞銷毀化學武器,藉以維護敘利亞及中東地區和平穩定,避免危機惡化對世界和平造成衝擊,也為日後國際社會合作解決其他地區衝突樹立榜樣。

相關新聞
個人遊是優勢 多加利用旺香江
堅持在聯合國框架內解決敘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