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文台預測「天兔」路線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秋節假期連同周末,打工仔難得有三日假期,但本港的天氣可能受到超強颱風「天兔」影響。天文台形容,「天兔」可能會成為今年以來影響本港最強的風暴。而根據天兔預測路徑,將於今日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料會發出一號戒備信號。而周日和周一天氣將顯著轉壞,風浪亦轉大。不過,「天兔」的移動方向仍然有變化,天文台提醒市民應提高警惕,留意最新的天氣報告,並盡早做防風防水浸措施。

 中秋節期間,香港雖然部分時間多雲,但未有影響市民賞月的興致。而一股大陸氣流正影響廣東沿岸地區,昨午本港多處地區氣溫上升至攝氏33度或以上,天文台更於昨日早上8時02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不過,好天氣或不能持續至整個中秋假期。

成熟熱帶氣旋 移動微差異大

 來勢洶洶的超強颱風「天兔」,於昨晚8時集結在馬尼拉之東北偏北約690公里,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8公里,橫過西北太平洋,大致移向呂宋海峽。而根據天文台預測的路徑,「天兔」將於今日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料會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鄭元中表示,「天兔」是成熟的熱帶氣旋,可能會成為今年以來影響本港最強的風暴。但他補充,「天兔」目前離香港較遠,移動方向仍然有變化,些微的變化對香港天氣影響會有很大差異。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亦在中秋節當日撰文,指「天兔」若採取稍微偏北的方向移動而在香港東面登陸,「天兔」會邊減弱邊移近香港,而香港一段時間吹偏北風,受山勢阻隔,風力相對較低;但「天兔」若採取稍微偏南方向移動,風力則不會顯著減弱,而香港亦有機會受到風暴潮影響。

 他又表示,時近中秋,潮水水位偏高,如果加上風暴潮的來臨,低窪地區易受到水浸威脅。他指,天氣變化可能影響預定的活動或外遊,提醒市民要未雨綢繆,預先做好準備,迎接「中秋後的不速之客」。

今煙霞酷熱 明後狂風驟雨

 天文台預測,本港今日有煙霞,日間酷熱,市區最高氣溫約33度,新界再高一兩度,稍後局部地區驟雨。今日會吹和緩偏北風,稍後風勢清勁,海面有湧浪。展望隨著「天兔」漸迫近廣東沿岸,周日及周一風浪顯著轉大,天氣轉壞及有狂風大驟雨。

國泰港龍籲旅客延行程

 國泰和港龍航空表示,由周日晚上至周一早上期間離開和抵達香港機場的航班,將極有可能延遲或取消,呼籲旅客如已預訂9月22日至23日出發的航班,延後不必要的行程。國泰和港龍將豁免重新訂位所需的手續費,但有關機票須為昨日或之前發出,並於9月22至24日出發的航班。

相關新聞
林鄭: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圖)
郝鐵川:佔中推港步向動亂 (圖)
新聞鏈接:盧文端述「抗命」三層次 (圖)
譚惠珠:「公提」不可能納提名程序 (圖)
各界力挺依法達至普選
港明年9月承辦APEC財長會議 (圖)
全球郵輪巨頭湧港搶客 (圖)
旅社推特價團 「4,999」遊地中海 (圖)
旅議會聯絡優化交通配套
「天兔」測試漏水 郵碼下月開放
今年最強颱風襲港 今料發一號波 (圖)
連爆酒店哥漢 捲土重來被捕 (圖)
懶理紅旗落水 釣魚男險送命
月餅罐運毒 3人被捕檢毒170萬 (圖)
中秋夜遏醉駕 警拘4司機
通緝漢遇截查 發狂噬撞2警
火鍋店滾水傷蛇或犯官非 (圖)
情侶泳灘賞月 遭4泰青醉毆
散客赴港L簽 過關費6倍 (圖)
林鄭:單程證配額不應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