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養成好習慣 5**路不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相信很多中六同學都忙於操練通識科試題,但我認為這時候最重要是打好基礎、養成習慣,這樣在文憑試才會無往而不利。

 題號標記時限 分段脈絡清晰

 2014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時間表已上載到考評局網頁,通識教育科將於下年4月9日考核。或許你不相信,至今仍有部分中六同學仍不知道考核時間,所以大家必須留意清楚。

 首先,卷一的考試時間為兩小時(8:30─10:30),即每題可運用的時間為40分鐘。我在高考應考通識科時有一個習慣,就是將每題的時限寫在題號上,即9:10、9:50及10:30,提醒自己時間控制的重要性。若運用過多時間回答其中一題,會引致其他的分題答題時間不足,成績就會未如理想。而卷二的考試時間為1小時15分鐘(11:15─12:30),即每分題可運用的時間為37.5分鐘。

 基於採取網上評卷方式,閱卷員需要長時間面對電腦熒光幕批改,所以同學的字體必須端正,否則閱卷員便難以評改。另外,同學回答題目時必須分段,即在每個新段開首隔兩個字的距離。而回答8分或以上的問題時,則應答完一段後隔一行,讓答案更清晰。至於8分以下的題目則毋須隔行。此外,同學答題時亦應善用連接詞,如首先、其次、再者、此外、還有、總括而言等字眼,讓閱卷員易於看見答題脈絡。

 答題開門見山 不作無謂解說

 部分同學可能會在答題時作出太多無謂解說,這樣不但浪費時間,更對答題並無幫助。例如:2013年考評局的通識教育科練習卷試卷一3b,題目是:

 「高中通識教育課程的開展會提升青年人對香港社區事務的參與程度。」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有同學答題開首便不斷解釋甚麼是高中通識教育課程、青年人、香港社區事務等,還給予不同的定義,最後才指出自己的觀點,這樣實在浪費不少答題時間,同學不妨參考以下開門見山的答題方法:

 「高中通識教育課程的開展會提升青年人對香港社區事務的參與程度。」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現解釋我的答案如下:

 開門見山的答題方法清晰易明,亦不會太冗長,讓閱卷員能易於批改。正所謂習慣成自然,如果同學能養成上述習慣,我深信一定能奠定5**的基礎。 ■陳家裕 天主教伍華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跨境網欠1,850額 北區難圓小班夢 (圖)
「剩位」成目標 勢必爭崩頭
赴滬ICT企實習 港生奪微軟聘書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英擾港務受非議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敘申入禁化武公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高中生弒師慘劇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持假票遊盧浮宮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日輻射水倒落海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龜苓膏造假疑雲 (圖)
通識把脈:養成好習慣 5**路不遠
問題難解:香港,下一個「垃圾圍城」? (圖)
概念圖:垃圾圍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