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營商有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錶王第二代劉燊濤:香港牌有得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飛騰錶業品牌經理劉燊濤認為,香港鐘錶業在技術上和原創性其實都很有競爭力。

——研本地錶芯 重振鐘錶業

 香港工業,有人說是已過去的歷史名詞。惟作為鐘錶大王劉展灝的兒子,飛騰錶業品牌經理劉燊濤自出娘胎已和手錶打交道,畢業後即投入家族錶業生意,成為工業家第二代接班人。劉燊濤認為,本港鐘錶工業絕非夕陽行業,「香港在鐘錶出口方面,是繼瑞士之後排第二位。我們由上世紀60年代開始,已經開始發展,香港不論在技術上和原創性其實都很有競爭力,未來只要我們成功發展本地錶芯,相信香港錶業定可提升到另一層次。」  ■記者 蔡明曄

 劉燊濤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研發本地錶芯,目的是為鞏固香港出口市場的地位。「其實由業界聯手的第一階段研發計劃已經完成,未來將進行第二階段。我認為在不遠的日子,可能幾年後香港就可以有自己本土的錶芯了。」他指出在市場上錶芯主要供應地不多,包括瑞士、日本和中國。但事實上瑞士的供應量其實並不足夠,而且價錢也比較貴,而外國產錶芯技術亦不夠穩定,為香港鐘錶業創造優勢。

 談及飛騰錶業業務,旗下百分百香港品牌的天普時(Temporis)一開始就以中國市場為目標。到底中國市場有多大?劉燊濤就指,天普時在內地發展近10年,每年平均有20%增長。另外,天普時主打女性市場,原因是「鐘錶慢慢已經變成配飾,以香港為例,一位男士平均有1.5隻至2隻手錶,而女性平均就有3隻至4隻」。

冀轉時尚品牌發展

 劉燊濤笑言,雖然自己從事鐘錶業,但現今「睇時間」的方法太多,買錶的原因已「不旨在睇時間」。他亦透露天普時打算慢慢轉成時尚品牌,賣錶之餘,也賣手袋、銀包和太陽眼鏡等。

中低檔錶內地受捧

 不少品牌紛紛打入內地,市場發展亦漸成熟,劉燊濤直言,以8成賣電子錶的天普時來計,以售價1,000元至4,000元的中低檔錶最受歡迎,相反其他類別銷售都有所下降。在內地電子錶與機械錶的需求分別是一半一半,未來亦會增加機械錶的供應。

 與此同時,他直言「香港製造」這四個字在內地仍具吸引力,而在設計、款式、材料等方面下功夫,也是其中一個吸引客戶的因素。此外,劉燊濤看到網上銷售市場增長強勁,公司亦將重點發展這個市場,「24小時服務是必須的,另外亦會設計一些只可於網上選購的款式,價錢亦會較便宜。」

相關新聞
錶王第二代劉燊濤:香港牌有得做 (2013-09-23) (圖)
市場心得:手錶做首飾 中東女士愛閃 (2013-09-23) (圖)
港商出路:智能錶闢新戰場 (2013-09-23) (圖)
潮流趨勢:中國風吹起 (2013-09-23) (圖)
Profile 劉燊濤 (2013-09-23) (圖)
杜源寧:轉型覓出路珠寶唔老土 (2013-09-02) (圖)
行內短視 人才不足 (2013-09-02) (圖)
轉戰零售 先攻華北 (2013-09-02) (圖)
內地珠寶零售增幅勁 (2013-09-02) (圖)
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最高5項增幅 (2013-09-02) (圖)
Profile:杜源寧 (2013-09-02)
黃家和:啡市競爭大 突圍靠秘方 (2013-08-28) (圖)
難忘沙士 逆境「有機」 (2013-08-28) (圖)
自家烘焙零售 推廣咖啡文化 (2013-08-28) (圖)
業界缺人手 盼政府支援 (2013-08-28) (圖)
黃家和 (2013-08-28) (圖)
員工進修 企業升呢 (2013-08-19) (圖)
新地今年五名往哈佛進修高級管理人員 (2013-08-19)
辦公室藏書 鼓勵閱讀 (2013-08-19) (圖)
捨林取木 專注強項 (2013-08-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營商有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