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港須尋新定位發揮新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於國慶酒會上率領各出席嘉賓舉杯祝酒。 莫雪芝 攝

——國慶酒會致辭強調積極主動 重視「兄弟省市」合作關係達雙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周年國慶,特區政府昨晨舉行了升旗儀式及酒會。特首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本港競爭力來自本港各界市民的努力,也來自國家的支持和不斷提升的國際影響力,今屆政府高度重視和內地各省市的合作關係,更重視未來和內地省市在更廣闊的領域和更高的層面上合作的潛力。他強調,本港要主動和積極面對新的合作和競爭環境,要尋找新的功能定位,要發揮新的作用,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也為本港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三任特首政要出席國慶酒會

 政府昨晨舉行新中國成立64年國慶升旗儀式。前後三任特首,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現任特首梁振英及前任特首曾蔭權,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署理特派員洪小勇、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王曉軍及政委岳世鑫、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外國使節、社會各界人士及市民共逾3,500人觀看儀式。

 其後,各嘉賓出席了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周年國慶酒會,約有4,000人出席。晚上,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4周年晚會舉行(相關新聞刊A18版)。

中央支持兄弟合作保港發展

 梁振英在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國家過去1年在社會和經濟等方面的發展,繼續取得可喜的成就,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本港過去1年繼續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既維持「一國」的地位,也實踐了「兩制」的特色;既保持高度開放和高度國際化的特點,也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和香港的利益,「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各兄弟省市的合作,香港既為自身發展取得一定的成績,也繼續為國家和民族的進步貢獻力量」。

 他指出,世界銀行去年10月將本港的便利營商排名為全球第二位;美國傳統基金會今年初連續19年將本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剛公布的《2013新華——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本港的綜合排名為全球第三位等,可見本港在國際間的地位和競爭力繼續得到肯定,而本港競爭力來自本港各界市民的努力,也來自國家的支持和不斷提升的國際影響力。

四分一外企為CEPA赴港營商

 梁振英舉CEPA為例,指根據投資推廣署統計,目前有7,250家境外企業在本港落戶,創下最高記錄,約有四分之一外國投資企業表示,CEPA是他們決定到本港發展的重要考慮因素。

 他表示,目前本港在內地的經濟活動,地理上已經遠遠超越過去的珠三角,遍布大江南北的大小城市;產業面也已經大幅超越傳統的製造業和房地產業,遍及漁、農、礦和服務業的各個範疇,為本港建立了最重要的經濟腹地和最龐大的體外經濟,鞏固了本港總部經濟的地位,令本港各行各業和各階層的居民直接或間接得益。

 他舉例說,根據統計處於2010年的統計調查,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在內地工作的本港居民有約17.5萬人,而內地也是本港居民旅遊的主要目的地,2012年到內地的香港旅客超過7,800萬人次。在升學方面,自2012年起,依據免試收生計劃,內地部分高等院校試行對本港學生豁免內地聯招考試。2013年,共有70所內地高校參與,共錄取約1,200名本港學生。

為國家發展港繁榮貢獻力量

 梁振英強調,今屆政府高度重視和內地省市的合作關係,更重視未來和內地省市在更廣闊的領域和更高的層面上合作的潛力,政府和社會要一併發揮好「一國」和「兩制」兩方面的優勢,要同時貢獻好「國際聯繫」和「國內聯繫」兩種力量,促進香港和內地的共同發展:「世界在變化,中國在前進,香港要主動和積極面對新的合作和競爭環境,要尋找新的功能定位,要發揮新的作用,作為中國公民,我們要與全國人民一起,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也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相關新聞
特首:港須尋新定位發揮新作用 (2013-10-02) (圖)
3,500人觀升旗 CY伉儷親親市民 (2013-10-02) (圖)
特稿:巿民願穩定 籲反對派放棄「佔中」 (2013-10-02) (圖)
內地客黃金周湧港撲奶粉 (2013-10-02) (圖)
《旅遊法》實施 內地客讚好 (2013-10-02) (圖)
名店遇冷 藥房排長龍 (2013-10-02) (圖)
董耀中:內地團減三成 (2013-10-02) (圖)
內地客心聲 (2013-10-02) (圖)
伊院全面篩查 嚴控腸道惡菌 (2013-10-01) (圖)
九龍3聯網佔九成個案 (2013-10-01) (圖)
話你知:抗藥基因可轉移至更毒細菌 (2013-10-01)
新東聯網聘400醫護紓人手荒 (2013-10-01) (圖)
威院建眼科中心 輪候時間減 (2013-10-01)
林鄭:扶貧政策將加審查制 (2013-10-01) (圖)
張建宗:研補貼「帶子」在職窮戶 (2013-10-01) (圖)
社聯冀訂未來4年減貧指標 (2013-10-01) (圖)
特首:莫再談基本法以外做法 (2013-09-28) (圖)
把握內地機遇 實現百業興旺承諾 (2013-09-28) (圖)
睹兩江新區廣闊 CY嘆港覓地難 (2013-09-28) (圖)
梁振英助「開路」 羅康瑞讚幫助大 (2013-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