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人丘樹宏的「中山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丘樹宏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左)。本報北京傳真

 丘樹宏是一名官員,也是著名詩人,在這片深受孫中山文化浸潤的土地上,他詩的行腳頻頻落在中山的山山水水。

 自1980年發表處女作《北風吹過》至今,30多年間丘樹宏從未間斷過寫作。他先後創作了《隱河》、《選擇季節》、《永恆的蔚藍》、《風吹過處》、《以生命的名義》、《共和國之戀》等多部詩集,還出版了人文社科類著作7部,並不斷獲得國家、省的各種獎項,成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他倡設的「中山盃」華僑華人文學獎、孫中山文化節成為廣東省的重點文化項目。

史詩創作進入更高境界

 近幾年來,隨著長詩《共和國之戀》、《30年:變革大交響》、《海上絲路》、《澳門史詩》等的陸續發表,丘樹宏的史詩創作進入一個高潮,引起文藝界廣泛關注。

 由丘樹宏創作的大型史詩電視連續劇《辛亥革命》主題歌「世界潮流」播出後在全國影響巨大,該劇同時獲得國家「五個一工程獎」和電視金鷹獎;由丘樹宏作詞、知名音樂人李海鷹作曲的《我們的孫中山》更引起海內外華人的矚目。這首歌也深受台灣民眾歡迎,「因為沒有地緣的隔閡,沒有情感的隔閡。」

 回憶起海峽兩岸同胞以及海內外華人首次同場觀看《孫中山》專題文藝演出的情景,丘樹宏感慨良多:「來自大陸、台灣,以及海內外的各界人士尤其是海峽兩岸同胞,以及海內外華人一起在孫中山先生的家鄉同場觀看孫中山專題文藝演出,在濃濃的藝術氛圍中,重溫偉人豐功偉績,這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意義重大。」

 在多年來對孫中山學術研究和感情投入的基礎上,丘樹宏歷經半年時間,於2011年7月份精心創作了《孫中山組歌—獻給偉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

 「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一個全新的探索,極具挑戰性。」丘樹宏說。今年7月,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專題晚會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在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上演,這是該大型交響組歌的第五次公演,此前《孫中山》甫一公演即引起轟動,已先後在廣州、中山、北京公演均大獲成功,此後《孫中山》移師海外,唱響吉隆坡,掀起紀念孫中山的熱潮。

 《孫中山》不僅第一次以音樂形象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出一個有血有肉的孫中山,填補了孫中山文藝題材的空白,更重要的是凝聚了兩岸四地及海外華人血濃於水的手足親情。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2期) (2013-10-03) (圖)
俞正聲:全力支持港澳依法施政 (2013-10-03) (圖)
張慶黎:把民主和協商貫穿到提案工作全程 (2013-10-03) (圖)
北京海聯會理事國慶聚首謀發展 (2013-10-03)
致公黨中央舉行國慶招待會 (2013-10-03) (圖)
林文漪會見周強 冀助兩岸司法交流 (2013-10-03)
地方動態•上海:澳門青年學習實踐啟動 (2013-10-03)
地方動態•安徽:合肥舉辦各界國慶茶話會 (2013-10-03) (圖)
王國強:中央從善如流「唻迭v樂此不疲 (2013-10-03) (圖)
無私奉獻:出錢出力行善 被笑「戇居」未言退 (2013-10-03) (圖)
籲沉默者「向佔中說不」 (2013-10-03) (圖)
楊釗盼民企借港加快「走出去」 (2013-10-03) (圖)
利率市場化+金融互聯化 金融業態變革 商業銀行佈陣 (2013-10-03) (圖)
馬蔚華:互聯網金融走紅 銀行須發掘價值 (2013-10-03) (圖)
學者:利率市場化挑戰銀行盈利能力 (2013-10-03) (圖)
吳曉靈:給支付寶發銀行牌照 促金融競爭 (2013-10-03)
互聯網金融新業態一覽表 (2013-10-03) (圖)
內銀2013年中報數據一覽表 (2013-10-03) (圖)
丘樹宏: 創新文化促經濟 融合兩岸促統一 (2013-10-03) (圖)
緊扣中山水土 植根香山人文 (2013-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